(刊登<<開卷周報>>1998年93)

 

 

五月底、六月初來台為<<牧羊少年奇幻之旅>>(O alquimista)出版十周年紀念活動宣傳與中文讀者見面的巴西作家保羅科爾賀(Paulo Coelho, 1947),七月又推出新作<<維容妮卡決意一死>>(Veronika decide morrer),即將展開另一波的巡迴旅行,此番行程泰半集中在東歐國家,顯然是配合小說背景的安排,讓地域相近與熟悉的讀者更加深一份親切感。

 

根據統計,保羅科爾賀已躍升為全球前十五名最暢銷的小說家,<<維容妮卡決意一死>>一周售罄十六萬冊的數量,除卻宣傳渲染的比例,成績也是相當可觀。雖然評論中不乏「取巧、討好、缺乏深度與創作技巧的鑽研」等評價,他仍執意書寫淺顯、簡單婦孺皆曉的敘述語言,他的讀者群以青少年最多,新新人類在叛逆年紀的十五、二十時,如能從他的作品體會愛的力量與人生的價值,誠是文學創作的貢獻。

 

證諸保羅科爾賀的小說,他喜將背景跨出巴西疆界,架設在另一個國度。<<朝聖之路>><<牧羊少年奇幻之旅>><<我坐在琵卓河畔,哭泣>>等都以西班牙為背景,<<第五座山>>則敘述在腓尼基(今之黎巴嫩)之奇遇,而<<維容妮卡>>的故事則發生在東歐的斯羅維尼亞(原南斯拉夫)首府盧布拉那。「面對全球社會一切講求同步、國際化的訴求中,必須容許某部份的個人瘋()狂,以免千篇一律,過度同化」。科爾賀指出撰寫這部小說的意旨,也道出這部作品與個人年少時見識精神病院封閉與瘋狂的經歷。

 

二十四歲的維容妮卡,正值青春年華,擁有一份圖書館員的工作,然而日復一日的單調生活卻使她心生焦慮,試圖改變千篇一律的生活步調,藉以紓解心中的壓力與恐慌,一九九七年十一月的午后她竟決意自殺了斷生命。自殺未遂的維容妮卡被帶到瘋人院,與一位被視為精神分裂的外交官之子相戀,他違背家人意願,一心渴望成為藝術家。在精神病院裏,維容妮卡認識一個新世界一個個在瘋癲與真實間捉摸的「瘋子」。經由醫師伊果的開導和愛情的滋潤,她的意識心智必須不斷超越,既而漸漸體會生命的真諦與存在的價值回到科爾賀諸多作品的主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