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刊登<<開卷周報>>2000323)

 

 

        十年前競選秘魯總統失利的小說家巴加斯(Mario Vargas Llosa1936-),十年來雖不再涉足政治不歸路,然而心思、筆鋒卻不曾淡忘政治。歸隊文壇後仍然兢兢業業,屢出新作。創作與文藝活動方面,依然是西語文壇倚重的重量級人士。

 

    一九九七年完成情色小說<<李哥貝托的札記>>(Los cuadernos de Don Rigoberto),便埋首政治小說的研究與撰寫,爾今完成以史實為根據的虛構小說<<公羊的盛宴>> (La fiesta del Chivo),在千禧春天與讀者見面。

 

    <<公羊的盛宴>>以多明尼加的獨裁者杜魯西優(Rafael Leónidas Trujillo 1891-1961)為主角敘述杜魯西優一生政治生涯幾番權傾一時,唯我獨尊,最後卻在美國中情局聯合其軍事親信,於一九六一年遭武裝分子暗殺身亡。杜魯西優掌權三十一年,其間分別於一九三O年至一九三八年,一九四二年至一九五二年前後十八年親自擔任總統,其餘則是任命他人擔任總統,但仍由其掌控行專制獨裁,是拉丁美洲「名列前茅」的嚴厲獨裁者。尤潛心撰寫這部小說,顯性的主角明顯點出,但其餘情節仍以小說的本質虛構呈現出來,以增加張力與閱讀的趣味。

 

        小說題名耐人尋味,帶有濃厚的諷喻和戲謔,乃因杜魯西優為人熟知的綽號叫「奇波」(Chivo)此綽號有「山羊」和「羔羊」涵意;而「盛宴」一來影射杜魯西優長期唯我獨尊的專橫,儼然處於個人的歡騰慶會,另一方面則是諷刺最後的下場,血腥的排場結束他的一生。政治面的著墨外,尤薩也遊走獨裁者的色欲。他笑談權力欲越重的獨裁者無暇他顧,因此佛朗哥,薩拉薩(葡萄牙獨裁者)和希特勒是歷史上不愛很多女人的獨裁者。值得注意的是,<<公羊的盛宴>>除了杜魯西優,走筆間似乎看到另一位多明尼加的總統成為主角巴拉格(Joaquín Balaquer),這位從一九六O年代至九O年代五任總統職務的經歷,在在凸顯尤藉刻畫其經歷來反思拉丁美洲民主政治的走向與步調。

 

    其實,<<公羊的盛宴>>也非尤薩第一部的政治獨裁小說,一九七O年的<<大教堂的對話>>(一譯<<酒吧夜談>>Conversación en la Catedral)便以秘魯獨裁者歐德利亞(Manuel Apolinario Odría Amoretti) 一九四八至一九五六年間的獨裁專制為主題。此番雖以杜魯西優為顯性獨裁主角,事實上是所有獨裁者的寫照,他們的共同點是「暴力、謊言、社會整體的腐化」。奇波這個「老山羊」,最後又變成「待宰羔羊」,遭親信暗殺的結局或也是獨裁政權中應然的命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