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王子獎文學類揭曉

 

溫布萊喜獲生日大禮

 

    和諾貝爾文學獎得主塞拉同日生(五月十一日) 的西班牙小說家溫布萊(Francisco Umbral, 1935 - ),今年得到了一份超級生日大禮 ─ 「西班牙王子獎」於他的生日前夕揭曉,文學類桂冠落於他的頭上。

 

    與「塞凡提斯文學獎」齊名,並列西國兩大文學獎的「西班牙王子獎」,推崇溫氏為本世紀散文大家及報導文學翹楚,讓他在來自十九個國家,四十二位角逐者中脫穎而出,此獎是他創作三十年來辛勤耕耘的文學園地中 (四十四部小說,一本詩集,五十二種散文與辭典編篡) 最甜美的果實。

 

    溫布萊五O年代在《北卡斯提亞報》嶄露頭角,論述文章被視為冷面殺手,利筆鋒下不饒人,諫言讓為政者視如芒刺在背;歷史小說真實刻劃黑暗面與慘絕人寰的悲劇,與塞拉《杜瓦特家族》的「恐怖主義」手法異曲同工;兩人犀利辛辣兼具嘲諷的筆觸一來自諷喻怪誕大師巴耶因克蘭(Valle – Inclán, 1868 1936) 的作品薰陶溫氏的《馬德里三部曲》(Trilogia de Madrid) 常被與塞拉的《蜂巢》及《杜瓦特家族》相提並論,咸認是深入刻劃內戰後首都的最佳見證。

 

    去年溫布萊共出了三部小說和一部文學辭典。以畢卡索畫作《亞維儂姑娘》(Las señorites de Avinon),屹立暢銷書市良久,從十九世紀末寫至內戰,藉著年少的流浪漢佛朗西為自己的變形化身,鳥瞰此間九八年代、現代主義文人與政治人物的生態;也由《亞維儂姑娘》塑造出雅嘉黛芬娜姨媽這位象徵情慾與母性的女性,諷刺「唯女人難養也」,男人「唯有去之而後快」的悲劇。

 

    《馬德里六五O(Madrid 650) 則敘述一九五O年代馬德里獨裁審判箝制的政治環境,和近期即將出版的《悲情城市》(Capital del dolor)(內戰時期十面埋伏的北卡斯提亞首府巴亞多利市),披露戰爭是殘酷無情的劊子手,論者咸認兩部作品閱來便叫人膽戰心驚。《文學辭典》(Diccionario de literatura) 則將戰後至後現代五十餘年來西國文壇一一點名,呈現一幅現代西班牙文學新地圖。

 

    目前,溫布萊手中又已另有兩部作品醞釀發酵中,顯示溫布萊與時間拔河的創作力量。

 

一九九六年五月二十三日  / 張淑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