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刊登<<開卷周報>>1998年25日)

 

  進入新的時序﹐在展望嶄新的未來當兒﹐恆常也不免要回顧反省﹐看看「歷史上的今天」以為警惕或勉勵。走進一九九八年﹐西班牙人面對歷史上的今天時﹐自許沒有太多可「慶祝」的﹐倒有許多可以「紀念」的大事。

 

西班牙自哥倫布發現新大陸後建立的龐大殖民帝國﹐由十六﹑十七世紀的黃金時代﹐經十八﹑十九世紀的苟延殘喘﹐至一八九八年喪失古巴與菲律賓最後兩個殖民地而終結殖民﹐迄今已屆百年。曾幾何時﹐她也是個日不落國!一世紀後的百年紀念將有許多不同角度的看法﹕美國「美西戰爭」的勝利﹔拉丁美洲的獨立與黑奴解放﹔菲律賓的新生﹐歐洲勢力的消長及西國本土的研究。學術界的論述早趕在去歲便搶先出爐了﹐預料會持續延燒至今年歲末。已見書市的出版品有巴佛(Sebastián Balfour)<<西班牙帝國的結束>>(El fin del imperio español (1898-1923)〕探討一八九八年殖民結束至一九二三年李維拉將軍(Miguel Primo de Rivera) 開始獨裁執政這段期間動盪不安的時局與社會在懷舊與現代化間的因應能力﹔傅希(Juan Pablo Fusi)和尼紐(Antonio Niño)合著的<<九八前夕﹕九八年危機的根源與前因>>(Vísperas del 98: Orígenes y antecedentes de la crisis del 98)分析一八九八年歐洲與美國夾攻﹐西班牙內憂外患等「不利」本國因素造成戰爭敗北﹐潰不成軍的近()因與殷鑑。

 

「塞翁失馬﹐焉知非福」﹐政治軍事的挫敗卻引發文化的覺醒(或有認為代價太高了)﹐文人齊書﹐寄情山水﹐在文學中抒發找尋歷史精髓與國魂的呼喚﹐締造了堪稱西班牙繼文藝復興與巴洛克時期後的第二個黃金時代亦即通稱的「九八年代文人」。德拉畢佑(Andrés Trapiello1953)<<熙德的子孫﹕西班牙文學的新黃金時代>>(Los nietos del Cid, La nueva Edad de Oro de la literatura española (1898-1914)〕便是重新審視這一代文人的書寫創作與貢獻﹐如代表文人烏納穆諾﹐巴洛哈﹐馬恰多﹐阿佐林﹐巴葉‧因克蘭等詩人小說家﹔而同時期發展﹐由尼加拉瓜詩人達里歐引進的「現代主義」詩潮也在本書一併探討﹐解剖文藝的互動與包容性質﹔難能可貴是許多文學史忽略的文人也在此復活﹐如蘭薩﹐薩瓦﹐康德拉斯..等「波西米亞式」的生涯﹐補足九八歷史與文化的全貌。

 

由於作者引介諸多作品﹐時有遺漏部份書名標題為其瑕疵﹐歷史本難免有遺忘﹐不至造成誤解﹐對徒有九八印象而不知內涵者實為入門實用兩相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