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刊登<<開卷周報>>1996年1219日)

 

 

名人傳記向來是出版社熱衷出版的書籍﹐讀者對名人公開活動的熟悉與窺私的好奇心則引發市場的賣點。西班牙今年歲末書市的旋風﹐名記者比拉‧吳爾芭諾(Pilar Urbano)執筆的第一夫人的傳記<<蘇菲亞王后>>La Reina)無疑將引領風騷﹐獨佔鰲頭。

 

經過一年半﹑十七次貼身訪談的準備﹐比拉‧吳爾芭諾完成近四百頁的王后傳記﹐日前新書發表會中透露已有三十萬冊在書市流通﹐歐洲國家則有九國已洽商版權。對大部份仍維持君主憲政體制且王室泰半有姻親關係的歐洲國家而言﹐<<蘇菲亞王后>>在庇里牛斯山外掀起熱賣高潮﹐猶如自小家庭移到大家族亮相﹐不會令人感覺意外。

 

「我希望西班牙人瞭解我」﹐蘇菲亞王后(Sofía de Grecia1938-)一句表達心願的肺腑之言促成了這部傳記的誕生。出身希臘王室的公主﹐成為西班牙王后二十一年來﹐西班牙子民向來只得遠觀而無法親近她﹐雖然她每年總是仕女雜誌票選十大外﹐公認最高雅大方的西班牙女性﹐雖然西國人民在經過近四十年的獨裁政權而恢復君主制度後﹐對王室更懷崇高的敬意與珍惜﹐但總盼望能更認識這位全國女性的精神象徵與典範﹐<<蘇菲亞王后>>多少滿足了這個期待。

 

蘇菲亞王后從二次大戰德義佔領希臘﹐迫使王室流亡海外五年的顛沛流離開始她此生的自述﹕憶及1954年初識夫君國王璜卡洛斯一世至1961情定英國王室婚禮上﹐1962步上地毯彼端﹐1975依佛朗哥遺矚成為西國國母迄今的種種經歷。其間較引人注目的敏感話題是公公璜三世與夫君父子間在王位繼承與親情上的抉擇﹐究竟是璜三世「時不我予」﹐抑或璜卡洛斯一世「挾天子(佛朗哥)以令諸侯」﹐史學家迄今未敢蓋棺論定。依王后之言﹐「君子有所爭」﹐且不得不如此的迫切時勢。談到佛朗哥﹐王后表現的善意與尊敬溢於言表﹐許因有佛朗哥的決定﹐始有他們今天的存在。最感驕傲與欣慰則屬1981年二月政變﹐國王處變不驚﹐夫妻矢志生死永留西班牙﹐且讓王子徹夜不眠﹐見證學習父王運籌帷幄敉亂的過程。

 

比拉‧吳爾芭諾堅稱此非政策宣傳品﹐亦非歌功頌德的阿諛之作﹐期讓目前紛擾的社會能看到溫馨感性的報導﹐讓西國人民看到「王后」頭銜背後那位可敬的女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