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兵巴龍的桃花源記

 

西班牙二次大戰戰俘遁入蠻荒之地重生傳奇

 

    終戰五十周年,在慶祝勝利與和平的喜悅背後,對那些飽受戰爭蹂躪的犧牲者而言卻是血與淚 ─ 一場人間浩劫,永遠揮之不去的夢靨。

 

    西班牙今年度的暢銷(長銷)書《天堂的代價》(El precio del paraiso, 1995),便是以二次大戰的戰俘傳記為題材,透視文明世界的野蠻,發掘蠻荒之地的文明國度,關懷受難者的見證。

 

    資深記者雷基內契 (Manuel Leguineche) 多年收集二次大戰戰俘資料後,決定做一趟「亞馬遜河之旅」,為倖存的西班牙戰士加西亞•巴龍 (Antonio García Barón) 做貼身採訪,完成西班牙版的《魯濱遜漂流記》─《天堂的代價》一書,由一位老兵口中娓娓細訴五十年來自戰火煉獄中重生,藉大自然撫平傷痛的點點滴滴。

 

    少小離家,一生經歷兩次敗仗,回首前塵已是髮蒼蒼的加西亞•巴龍,一九三六年投身西班牙內戰,共和軍失敗後逃亡法國,轉戰二次世界大戰成為納粹軍隊俘虜,被監禁在奧地利多瑙河岸的毛特豪森集中營。五年悲慘歲月終於一九四五年美軍解放集中營而恢復自由之身。「歐洲不是我的家」這個所謂西方文明的搖籃,是一處充滿血腥和暴力的屠宰場,加西亞•巴龍試圖揮別過去、揮別這塊魑魅魍魎橫行之地,幾經波折終於得波利維亞政府發給簽證。估蓬萬里征 ─ 隻身來到亞馬遜河上游的貝尼河流域,在其支流集集貝河岸的魯連那巴格村落腳,建立自己的國度 ─ 「集集貝共和國」。

 

    居民一千五百人的魯連那巴格村是他的新天地,在此與日裔印地安人結婚生子,利用大地、山川資源耕種狩獵維生,回復古代以物易物的生活方式,金錢在此形同廢物,現代化設備在此無用武之地 ... 沒有現代文明的享受,過得卻是神仙生活,但卻無法驅除內心底處那個戰爭惡魔的陰影。

 

    巴龍的傳奇彷彿駕著「阿哥號」歷經艱辛尋找金羊毛的英雄,在別人眼中的蠻荒之地開啟他的「創世紀」新頁,在終戰五十年的嘉年華中隱遁在自己桃花源中療傷。

 

一九九五年十一月十六日   / 張淑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