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刊登<<開卷周報>>1997年116日)

 

 

 

每年英國布克獎公布的時期﹐也是西班牙行星文學獎揭曉的日子。行星文學獎以獎勵優良新作為宗旨﹐獎賞金額為西語眾獎之最(合新台幣一千萬元)。近幾年來德高望重的名家新作紛紛得獎為此獎份量多所提升。今年(1997)的結果頗出人意表(但另一方面對某些人卻是莫大的鼓勵!)﹐年僅二十七歲的小說家璜‧馬奴葉‧布拉達(Juan Manuel de Prada1970)_評審期許為「西班牙文學的希望」為今年行星文學獎得主。布拉達雖非歷年來最年輕的得主〔馬德里大學教授布里耶多(Antonio Prieto)二十五歲時贏得此榮譽〕﹐但已為七O年代後出生的年輕作家點燃文壇的火炬。

 

布拉達得獎的小說<<未曾遺忘>>( Donde nada se olvida)乃取自西國詩人﹐七七年諾獎得主亞烈桑德雷(Vicente Aleixandre)的詩篇「幸福的軀體懷抱中飄動﹐我從愛戀的臉龐望世界﹐可人的鳥兒相隨飛逝﹐飛向未曾遺忘的地方」﹐小說並以此詩描繪愛情的意境。<<未曾遺忘>>十一月五日二十萬冊齊聚書市時則改以<<暴風雨>>(La tempestad)為題面世。小說描述西班牙大學藝術教授前往威尼斯探訪鑑定專家﹐欲從中研究收藏於水都藝術學院美術館的畫作吉奧喬尼(Giorgione1476/8-1510)神祕氛圍和啟發意識的作品<暴風雨>。短短四天的時空﹐大學教授卻陷入一場謎團般的愛情與謀殺案件的糾葛。他在威尼斯運河畔巧遇一位垂危的病人﹐疑似謀殺案件﹐結果卻是有心人故意設計﹐奄奄一息的病人(疑為鑑定專家)實乃偽裝。在真相大白前﹐藝術之旅卻參雜了生死疑雲﹐驚魂的追蹤查驗。鑑定專家之妻女恰為他寄宿客居的主人﹐不斷詢問此行用意與對藝術的看法。一如吉奧喬尼欲在<暴風雨>中凸顯山雨欲來前燠熱沉悶的氛圍﹐布拉達也試圖營造這樣的張力和懸疑氣氛﹐在扣人心弦的謀殺案中傳達對藝術的熱愛與觀感﹕「藝術應是一見鍾情﹐令人立即感動傾心之物﹐理性與理論分析而得者非藝術」。

 

去年才以第一部小說<<英雄的面具>>(Las máscaras del héroe)贏得評論與讀者一致肯定的布拉達﹐行星文學獎無疑是他更執著文學創作之路的標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