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刊登<<開卷周報>>1997年10月9日)

 

  

西班牙小說家穆紐茲‧莫里納(Antonio Muñoz Molina1956-)O年代在文壇嶄露頭角﹐繼而迅速竄紅﹐是同時期發跡的作家中集讀者﹐媒體與學院寵愛於一身的異數﹐也是少數在時間的天平內質量並重的創作者。他致力小說的耕耘與文字的雕琢使得在去歲甫屆不惑之年便獲選為皇家語文學院院士﹐已成院內最年輕的院士。今年推出新作<<月圓時候>>(Plenilunio)﹐敘述技巧上有幾許創新﹐也有其他作品的風格再現。執著不變的是仍然不受「輕薄短小」的魅力所惑﹐近五百頁的長篇小說直與讀者與市場的耐力拔河。

 

穆紐茲‧莫里納在西班牙「後佛朗哥時代」(一九七五年後)興盛的歷史小說﹐情色小說及偵探推理小說等趨勢中一直鑽研歷史小說的創作﹐此番<<月圓時候>>轉而走向偵探小說系列﹐以此書寫暴力﹐恐懼﹐不公的社會現象﹐較之一般探案的小說﹐感性多於懸疑氣氛。這部作品也是穆紐茲‧莫里納首次嘗試第三人稱的敘述方式﹐擴大與變換敘述空間﹐從不同的角度看世界﹐也更能易地而處﹐深刻刻劃每個人物的觀感與際遇。他以美式暴力電影總以犯人與施暴為焦點﹐忽略被害人的虛空與無助為例﹐這部作品中則描寫受害人周遭相關人士的心境與情境﹐因為這容易被忽略的弱勢與「善」面才是真正應受關注的主角。

 

<<月圓時候>>除了一樁強暴兇殺案的偵查流程﹐也著墨人性的探討。「一張純樸憨厚的臉﹐許多時後候底下暗藏一雙最殘暴的手」。小說描寫一位十一歲的女孩被喪心病狂的惡漢強暴後遇害﹐開始一連串的偵查過程。作者以「調查員」與「他」作為檢警與兇手的稱謂。「耶穌但憑觀看猶大的臉﹐便知他別有居心」調查員在每個人臉上找尋蛛絲馬跡﹐卻因這樁命案讓己身陷入工作與情網的糾葛。查訪線索中衍生另一樁戀情﹐檢警與女孩的師長蘇珊娜愛意滋生﹐職業與情慾攙雜﹐加上己身已破碎的婚姻﹐只好藉向舊識歐度那神父告解以紓緩壓力。法醫費雷拉斯﹐如他永遠勘驗死者的職業一般﹐永遠面對沉默與孤寂。每個人心中的結在月圓的奇幻時刻彷彿一切顯得分外圓滿美妙。走筆至此﹐兇殺的故事已成襯底﹐美式電影的影象也若隱若現﹐難得是文學作品尚有美妙的文字敘述來編織情境﹐別於電影的另一種視覺享受﹐也使穆紐茲‧莫里納可以不落俗套﹐再成就此部佳評的小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