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會吧,女兒寶拉

 

在母女與死神拔河的煎熬中,智利女小說家阿言德藉紙筆舒寫心中的痛楚,為女兒寶拉敘說一生的悲歡離合.......

 

   「我的女兒,寶拉,我來講些故事給妳聽,免得等妳清醒過來後,恍如隔世,無法將過去的點點滴滴和未來銜接起來。」

 

    智利女小說家伊莎貝•阿言德 (Isabel Allende)的新作《我的女兒─寶拉》(Paula, 1994)交織愛與淚、母愛與親情及伊莎貝本身成長的心路歷程。感人的真實故事觸動讀者的心扉,蟬連數週暢銷書榜首。

 

    一九九一年歲末伊莎貝•阿言德赴馬德里準備為她的小說《宏圖》(El plan infinito)作宣傳,孰料定居馬德里且結婚方滿週年慶的女兒寶拉卻因腦疾而昏迷不醒。伊莎貝在醫院陪伴女兒度過漫長的半年直至醫院確切告知寶拉腦部嚴重受損,已成植物人狀態,伊莎貝仍執意將他帶回加州的家就近照顧至九二年底寶拉過世。

 

    在一年母女與死亡的命運之神拔河的煎熬中,伊莎貝藉著紙筆來舒寫體力和精神上的痛苦與折磨,由女兒的病痛和死亡牽引出自己一生中悲歡離合的歲月,而完成這部小說《我的女兒─寶拉》。說是小說,更確切地分類,應是伊莎貝的自傳。

 

    兩個故事兩個主角 ─ 一個是病塌上的女兒昏迷一年帶給家人的期待、傷痛與無奈,一個是伊莎貝從小至大的成長過程:父親拋妻棄子、母親與外交官繼父的外交官生涯、和祖父母間濃厚的祖孫情、智利政變伯父總統薩爾瓦多,阿言德 (Salvador Allende 1908-1973)被殺的不幸,他與夫君流亡委內瑞拉生兒育女的生活,到她愛上一位阿根廷音樂家、一九八七年和現任丈夫威利(Wilie)定居加州的種種變化、如何將自己生涯規劃為小說家的始末,以及迄今六部小說醞釀誕生的過程,其中人物與現實生活積極的關係等等均鉅細匪靡遺陳述在這本書中。

 

    二十八歲年紀便撒手人寰的寶拉讓伊莎貝以最細膩人的筆觸,淚灑字裡行間,自然流露一個失去女兒的母親的傷痛。「我寫這些故事已經不是為了等待女兒清醒喚起她的記憶,因為她再也醒不過來了,這些故事寶拉永遠讀不到。再會吧!我的女兒─寶拉;歡迎妳的靈魂到我夢中,我的女兒─寶拉。」

 

/ 張淑英  02/03/19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