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刊登<<開卷周報>>1996年11月14日)

 

 

二十世紀前半期﹐西班牙內戰前的文化/文學主流可概分為九八年代(1898)的小說﹐二七年代(1927)的詩﹐以及介於這兩代間的哲學/思想的年代(1910-1914)_正是前衛主義各項運動方興未艾之際。這第二代的靈魂人物﹐主導西班牙的人文思潮﹐讓文哲學院成為三O年代歐洲學術殿堂的重鎮便是哲學家奧德嘉‧嘉塞(José Ortega y Gasset1883-1955)。

 

今年(1996)奧德嘉‧嘉塞學院創校屆十週年﹐王子菲利浦親臨主持新學期始業典禮。出版社的賀禮則是將奧德嘉‧嘉塞七﹑八十年前的十四篇演講稿以打字及手稿兩式﹐題為<<我們時代的省思>>Meditación de nuestro tiempo)面世。

 

<<我們時代的省思>>是奧德嘉‧嘉塞19161928訪阿根廷期間發表的演說內容。第一次講座提出以美學與倫理學的意識為基礎來建構新的人文思想﹐包括藝術﹑生活﹑文學﹑哲學等層面的思索﹐以及後來他對前衛主義「非人化藝術」(1925年提出)的解析與詮釋。這些議題與去年以紀念他四十週年忌日出版的<<生活的美學意識>>El sentimiento estético de la vida)內容相輔相成。第二次造訪則探討並診斷出我們時代的主題新新人類與群眾運動(暴動﹑革命等顛覆活動)的興起與問題。這些論述與先前出版的作品<<我們時代的主題>>El tema de nuestro tiempo1921)及後來的<<群眾暴動>>La rebelión de las masas1930)相得益彰。他以「西班牙的不幸是缺乏金字塔頂端少眾的菁英和底座有組織有力量的群眾」以透視其餘無分畛域的社會國家問題﹕「我們人類在危機中生存﹐但不能依賴危機而生存」的辯證。

 

奧德嘉‧嘉塞從新康德主義哲學領導人柯亨(Hermann Cohen)習哲學而發展出自己的創見﹐創辦的<<西方雜誌>>Revista de Occidente)迄今猶領航知識份子思想的方式。去年四十週年忌日學術界一舉出版六部其人其思想之著作可見其份量﹐其中三部為美國學者的英文著作﹐包括傳記書寫﹐葛瑞(Rockwell Gray)所著<<奧德嘉‧嘉塞>>José Ortega y Gasset)﹐格雷姆(John T. Graham)的<<奧德嘉的生活實用哲學>>A pragmatist philosophy of life in Ortega y Gasset)﹐及萊胥(C. Lasch)的<<菁英造反與顛覆民主>>The revolt of the elites and the betrayal of democracy)。大西洋兩岸的研究應是奧德嘉‧嘉塞最珍貴的智慧遺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