蜜斯特拉詩讚兒童與自然

 

一九四五年諾貝爾文學獎得主,智利女詩人蜜斯特拉,詩作經常透過不同主題重行編輯出版。今年初的詩選《蜜斯特拉與兒童》,便是呈現她對兒童、大自然生命的柔情省思。

 

    五十年前的諾貝爾文學獎得主,也是拉丁美洲第一位榮獲此桂冠的作家 ─ 智利女詩人蜜斯特拉 (Gabriela Mistral, 1889 1957),辭世十八年來,詩作經常由出版社依不同面貌與主題在西語國家出版。年初的《蜜斯特拉與兒童》(Gabriela Mistral para niños)是繼一九八七年的《零星詩作與散文》(Poesía dispersa o inédita enverso y prosa)一書後面世的詩選集,為兒童、青少年搭起一座文學橋樑。

 

    諾貝爾文學獎因二次世界大戰中斷四年,一九四五年蜜斯特拉得獎後始恢復頒獎典禮。得獎前,她儼然文化使節般奔走各國致力文化交流工作,諾獎桂冠使她成為「拉丁美洲世界理想主義的象徵」。

 

    嘉布莉艾拉•蜜斯特拉本名是盧西拉•高多伊•阿爾卡雅加 (Lucila Godoy Alcayaga),二十一歲荳蔻年華沉醉初戀的甜蜜中,孰料不多時男友舉債挪用公款,走投無路逼上梁山,舉槍自殺身亡,蜜斯特拉卻因此終身獨身,成為一個沒有丈夫的妻子,不曾生過小孩的母親。詩作中多感傷、悲淒的筆觸,作品題材著重母愛與小孩的描寫,嚮往大自然,對卑微事物的關注與美洲民胞物與的胸懷。

 

    這些主題在蜜斯特拉四部代表作中均可窺見:《荒地》、《婉愛》、《搭拉》(原為砍伐、毀滅之意,是一種兒童遊戲名稱) 及《拉卡爾》(意為搾葡萄、橄欖作坊)。此外,《物質之歌》詩篇深深影響她的學生,亦是諾獎得主的詩人聶魯達《偉大詩歌》中的長詩《馬丘畢丘》,闡述壯觀的美洲史。

 

    此次出版的《蜜斯特拉與兒童》涵蓋三個主題:兒童之愛、大自然之愛及生與死之愛,另附一篇蜜斯特拉自評散文《搖籃曲與圓舞曲》。兒童之愛摘錄一些溫柔婉約、且較快樂的詩篇,描寫孩提時代的幻想,也是蜜斯特拉擔任教職與青少年相處的心得。大自然之愛則是對大自然巨細靡遺的觀察:風、水、樹木、露珠、加勒比海、智利風光 ... 飄揚詩篇中。生與死之愛收入《荒地》詩集中,紀念逝去男友的《死亡十四行詩》,氣度恢宏,不囿於個人生死感傷,擴及對生命的省思。

 

    雖名之為兒童、青少年讀物,實則已是蜜斯特拉詩作精選,乃是「奇文共欣賞」!

 

一九九五年八月三日   / 張淑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