橘樹生根,小說不死

 

榮獲西班牙王子獎的小說家福恩特斯,是文學獎的常勝軍。他堅持對時間的追尋,用《橘樹》象徵時間的輪迴,肯定小說不死的說法。

 

 

今年甫獲西班牙王子獎(文學類)的墨西哥小說家卡洛斯•福嗯特斯(Carlos Fuentes)是拉美文壇唯一榮獲西班牙四大文學獎的作家(一九六七圖書文學獎、一九九二梅南德茲•貝拉約大學文學獎)。去年出版小說《橘樹》(El naranjo),完成他小說創作歷程共分十六階段的【時間的世紀】(La edad del tiempo)系列;今年推出《小說的地理》(Geografía de la novela)陳述個人文學觀,現又著手撰寫自傳性質小說《狄安娜或孤寂的狩獵人》(Diana o la cazadora solitaria)

 

  《橘樹》又名《時間的輪迴》(Los círculos del tiempo),包括五篇短篇小說:〈兩岸〉、〈征服者之子〉、〈兩個努曼西亞〉、〈阿波羅與妓女〉及〈兩個美洲〉。「橘樹」出現在五篇不同的故事中,也是福恩特斯一系列小說創作穿針引線的主導,象徵繁殖與沃土、混血的文化、對祖國的懷念及地球圓形的真理與時光循環輪迴不息的世界。

 

  〈兩岸〉及〈征服者之子〉敘述西班牙征服墨西哥的歷史。〈兩岸〉唯一的勝利是語言的融合,統治墨西哥的功過則留待後人深思。〈征服者之子〉是征服墨西哥主將艾爾南•可提斯兩個同為名叫馬丁的兒子的對話。一位繼承父親的豐功偉績與盛名,一位卻是墨西哥人眼中叛國者之子。兩個馬丁以不同角度透視這位偉大的父親和忘恩負義的父親。

 

  〈兩個美洲〉以哥倫布身分敘述發現新大陸的計劃和意願。一個不是新發現卻是意外的發現。十五世紀猶太人被驅逐的辛酸史亦為故事重心。然不管是海外新發現抑或被逐出家門的遊子,繞了地球一圈終究會回家,就像園中橘樹,這個來自中國、阿拉伯或典型地中海的果樹,播下種子就能綿延不斷生長。

 

  《小說的地理》一書中福恩特斯闡述個人對「書」、「小說」及文學生存週遭的環境的看法,藉以抒發他對文學的熱愛。「書和小說的歷史是心路歷程的軌跡、是追尋持續創作的需要,也是人類進步或心靈侵略最平和的媒介。」他的創作堅持「時間」的追尋的重要性,也肯定「小說不死」的說法。

 

中華民國八十三年十二月一日        張淑英(輔仁大學西語系副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