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刊登<<開卷周報>>1997年5月15日)

 

 

設有八個獎項的西班牙王子獎只有文學獎項有區域限制﹐即以西班牙語文學作為評審範疇。今年(1997)十六個國家三十三位作家角逐﹐哥倫比亞詩人兼小說家阿爾巴羅‧穆迪斯(Alvaro Mutis1923)以一票險勝贏得這項殊榮﹐「擊敗」西班牙名小說家﹐也是皇家語言學院最年輕的院士穆紐茲‧莫里納(Antonio Muñoz Molina1956)。穆迪斯得獎是拉美作家睽違兩年繼九四年得主墨西哥小說家福恩特斯(Carlos Fuentes)之後再與西班牙王子獎結緣。

 

阿爾巴羅‧穆迪斯堪稱哥國文壇繼馬奎斯之後「第二把交椅」﹐然因其創作文類先詩後小說﹐在六O年代拉美小說「爆炸時期」﹑「魔幻寫實」蓬勃發展的旗幟下﹐他並沒有被列入這個新小說潮流的行列﹐聲名及作品普及程度自然大受影響。不過如同他的感言「即使市場變成文學的指標﹐對文字創作仍應秉持堅定的信仰」。如此對文字的執著終在七五年紀的今天獲得肯定。

 

穆迪斯1956年因資助反羅哈斯‧皮尼亞(Gustavo Rojas Pinilla)獨裁政權的友人而被扣上「盜用公款」罪名﹐自此流亡墨西哥﹐客居他鄉迄今已四十一載。六O﹑七O年代拉美小說大放異采﹐他仍勤耕他的繆思園地﹐寫下<<災難的因素>>(Los elementos del desastre)<<失去的工作>>(Los trabajos perdidos)及八O年代出版的<<冠冕堂皇的編年史與王國頌>>(Crónica regia y alabanza del reino)等詩集。前兩部作品意境晦暗﹐絕望與死亡詞彙頻仍﹐幾多評論將之歸為虛無主義詩人。後者的題材則試圖再造失去的童年的夢幻奇境﹐與大自然合而為一的心靈陶養。不過穆迪斯的漸享盛名與創作巔峰則是八O年代的轉型﹐由詩而密集耕耘小說創作﹐其中沿用在詩集<<災難的因素>>裏描寫的人物一個漂泊的水手---桅樓瞭望員馬克羅(Maqroll el Gaviero)﹐變成後來一系列小說的主角。這個角色正是穆迪斯心路歷程的寫照。較知名的小說三部曲分別是<<阿米朗特雪峰>>(La Nieve del Almirante﹐阿米朗特原意為海軍司令﹐小說中為地名﹐暗喻主角人物之身份與處境)<<雨水伴依而來>>(Ilona llega con la lluvia)<<美之死>>(Un bel morir)。瞭望員馬克羅的海洋探險經歷﹐與環境抗衡的奮鬥與妥協的痛苦讓讀者航向不一樣的史帝文生﹐梅爾維爾或康拉德(Joseph Conrad)的海洋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