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刊登<<開卷周報>>1999415日)

 

  西班牙文壇到了九O年代的世紀末,筆畫風雲、領軍書市者似乎仍由六O年代以前的前輩領軍。新輩雖如雨後春筍,還待時間慢慢茁壯。女性作家群的行列,較之男性作家更顯得零碎模糊了。在女性主義、女性研究蔚為風尚的今日,為女性作家定格或組成族群應該是必要的工作,基於這樣的考量,也避免跨世紀的歷史斷裂,讓大眾知曉新一代的她們也在說故事,梅瑟德絲‧蒙曼妮(Mercedes Monmany)主編的<<女人的生活>>(Vidas de mujer)於焉面世。<<女人的生活>>收集十九位女作家的短篇小說創作。十九位女作家的共同特色是七O年代以後始出版作品。七O年代的界定,除了西班牙政治、歷史等介面的重大改變外(如獨裁結束),它是一個智識疆界明顯畫分的年代─亦即,觀念、風格、意識型態、處世態度、世代交替等方面與前一世代涇渭分明。

 

<<>>書的組合也為七O年代後,西班牙女作家的創作版圖約莫繪出輪廓。誠如邊編者所言,「八O、九O年代的女性面對空前的挑戰,要獨立自主,要性自由,要自我實現,要保養瘦身,要當稱職的職業婦女」等一切全方位角色的扮演。因此這些女作家面對女性角色的調適與抉擇時,書寫的主題也和己身的境域環環相扣。<<>>書的創作中,從這些頗具代表性的作家與作品隱約也顯現創作的風格。挖苦的口吻中不失幽默,辛辣的批評裏亦見妥協的談判,主題泰半環繞兩性的衝突與矛盾,以女性的敏銳和感覺來為新世代的男女關係放下持平的法碼。

 

舉幾則為例,如雷嘉絲(Rosa Regàs)<祖父與女攝政者>描述祖父威嚴,一板一眼的家規與持家態度。杜絲格茲(Esther Tusquets)<愛的故事>則以反諷筆觸,用鷂鷹與白鴿的動物隱喻,批露性暴力的殘酷,猶如「劊子手」與「犧牲」那般不平等卻無奈的待遇。歐蒂茲(Lourdes Ortiz)<兩千年的妲妮>,藉用神話故事中的「妲妮」角色,將她挪移至二十一世紀。懷有身孕的妲妮,不確知胎兒生父為誰,眾人逼壓說出真相,為了擺脫這個魔鬼下的種,決定早產催生。莫依絲(Ana María Moix)<問題>則略帶哲學的思維,用三個角色「你、我、問題」間的對話談論性問題和彼此的問題,指出「生活上的問題通常不是因需要而產生,而是隨感情而來」。顯然兩性關係和女性關注的焦點仍會蔓延至下一個世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