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九七二年以降迄今近二十餘年來的拉美文學﹐一般將之劃分為「後爆炸時期」(post-boom。以女性作家而論﹐後爆炸時期的文學創作受到較多的關注與評價﹐其中多少反應女性主義的思潮與影響﹐題材焦點則脫離不了愛情元素﹐走筆行文間大部份染有不輕的「馬奎斯情結」寫愛情小說唯他「馬」首是瞻﹔而且處女作一問世便聲名大噪﹐儼然締造女性文學的「新爆炸時期」。較明顯的幾例如智利的伊莎貝•阿言德(Isabel Allende1942-﹐電影<<金色豪門>>原著)﹐墨西哥的艾絲姬維兒(Laura Esquivel1950-﹐電影<<巧克力情人>>原著)以及不久前出版第二部長篇小說的墨西哥女作家瑪絲德蕾妲(Angeles Mastretta1949-)。瑪絲德蕾妲與艾絲姬維兒幾被冠上「墨西哥女性爆炸文學」的封號﹐帶動了女性書寫的新風潮。

         瑪絲德蕾妲繼<<拔除我生命>>Arráncame la vida之後推出更受矚目的小說<<愛之惡>>Mal de amores﹐展開一場慾望追尋的編織。女主角艾蜜莉雅•騷麗出身自一個開放自由的家庭﹐當她還只是個牙牙學語的嬰兒﹐卻因光著屁股坐在便盆上的影象讓小男生丹尼爾「一見鍾情」(<<百年孤寂>>中布恩迪亞上校家族的類似境遇﹐兩人就此青梅竹馬。然丹尼爾是個令人難以捉摸的人﹐是一個冒險革命家﹐在墨西哥層出不窮的暴動中出沒﹐騷麗愛他猶如他愛革命那股執著。長大後﹐亭亭玉立的艾蜜莉雅•騷麗又吸引了安東尼歐•薩瓦薩為她癡迷﹐一個試圖在家國的騷動與叛亂中尋求和平的醫生。這政治的暴動反成了阻隔兒女情的烽火與惡端了。

         貫穿整部小說的時間約莫一世紀之久﹐從十九世紀末起草﹐描繪女性愛與性的解放訴求﹐讓一個女人同時愛上兩個男人﹐而且彼此可以共生﹐女人隨慾望及情緒的奔洩恣意而為﹐脫離道德觀念的羈絆得到抒解。藉兩位男主角的身份也穿插一世紀來墨國政治革命史。百年來墨國的歷史是一次又一次的暴力與政治顛覆活動﹐卻未得重整再造﹐然在這環境下生存的世間男女已經重新建構男女情慾的價值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