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刊登<<開卷周報>>1997529日)

 

 

 

全球最高獎金的小說獎─國際IMPAC都柏林文學大獎,日前公佈今年的、也是第二屆的首獎(1997),由西班牙當紅作家哈比葉‧馬利亞斯(Javier Marías)的小說<<潔白的心>>(Corazón tan blanco, 1992)奪魁,獨得獎金十萬英磅(約合台幣四百五十萬元)

 

<<潔白的心>曾獲西班牙一九九三年文學評論獎﹐走出伊比利半島在歐洲「聲名大噪」則歸功去年夏天德文譯本的面世﹐兩週內十五萬冊的佳績﹐等於西班牙四年銷售總合﹐也高居德國各類暢銷書榜首﹐後勢綿延至法蘭克福書展﹐成為備受矚目的新()星。馬利亞斯從國外紅回國內的走勢與作品題材及背景「國際化/歐洲化」不無關係﹐且曾在美國及牛津大學任教﹐並將史登之<項狄傳>譯成西文﹐其視野與人文素養﹐較之「純本土」的作家自然多了一份「歐洲人」的關愛。

 

<<潔白的心>>取自<<馬克白>>中馬克白夫人慫恿馬克白弒君講的一段話﹕「我為有這樣一顆潔白的心感到羞恥」﹐這顆潔白的心則是「蒼白﹑膽怯」的引喻了。作者也特別藉此對白來鋪陳情節。

 

馬利亞斯擅長懸疑與幻想世界氣氛的營造﹐<<潔白的心>>一開始便疑雲重重新婚女子德蕾莎度完蜜月返家﹐隨即舉槍自盡﹐留下一團疑竇。二度成為矜夫的丈夫朗茨娶其妹璜娜為妻。故事由朗茨與璜娜之子璜敘述之。他與認識甫二十天的露意莎閃電結婚﹐前往哈瓦那度蜜月。一位陌生女子竟將他誤認為她所等待的人﹐璜下意識不安的感覺牽引他思考自己的身世。最後藉妻子與父親的對話得知父親為娶德蕾莎姨媽而殺死第一任妻子並焚屍﹔姨媽知情﹐蜜月結束﹐紅顏亦逝。德蕾莎死亡之謎讓每個人陷入愁雲慘霧的日子。作者在自殺/他殺的陰霾中刻意製造懸疑氛圍﹐穿插敘述者職業口譯者的身份﹐鋪設紐約與日內瓦另一個場景與此謎團平行發展﹐吊足讀者的胃口。

 

不久前<<明日出征時思念我>>才贏得法國最佳外語作品獎﹐這部也是馬利亞斯創作迄今一般咸認最好的作品。月中文集<<影子的手>>(Mano de sombra)和有聲書<<揮別愛情>>(No más amores,取八篇短篇小說佳作親自錄音)又相繼與讀者見面﹐如今都柏林文學獎的加冕使四十六歲的馬利亞斯的文學志業向前跨一大步﹐可預期未來更上層樓的創作佳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