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情食譜」上新菜

 

《巧克力情人》作者再出暢魔幻小說《愛情的道理》

 

    電影《巧克力情人》(Como auga para chocolate) 原著作者 ─ 墨西哥女作家蘿拉•艾絲姬維兒(Laura Esquivel 1950 - )繼《巧克力情人》(原書名《巧克力加水》)這部讓她在名場利藪奠基的處女作後,又精心調配出第二部「愛情食譜」的小說創作 ─《愛情的道理》(La leg del amor 1995)。艾絲姬維兒伸展《巧克力情人》的筆觸,將誇飾幾近滑稽的幽默、虛幻的魔力現象及三角戀情糾葛等特色,融入《愛情的道理》中,闡述這項人類老生常談,卻只知坐而言,而不知起而行的遊戲「規則」。

 

    作者別出心裁,雖書附贈CD,書中並會有插畫,希盼讀者展讀每章節時,配合聆聽CD中歌劇的古典音樂與墨西哥民謠,而能心領神會,融合音樂與小說的意境情節。

 

    故事從征服「新西班牙」(墨西哥) 的殖民史開始,導引出小說的主角人物─ 羅德里哥、希拉利和伊莎貝一夫二情婦的三角關係;死亡終結愛情的悲劇,艾絲姬維兒巧妙地運用了流行的題材架構情節:靈異世界的幻象,前世今生的窺探,「回到未來」的前瞻,漫步星球與大地,天堂與地獄的畛域中。從十六世紀寫至二十二世紀,小說人物經歷四個輪迴的演變,而由星象占卜術士亞蘇瑟娜 (伊莎貝之女) 貫穿全書。

 

    在這幾個世紀的輪迴中,愛情是滾滾紅塵中浮世男女掙不開的網;愛、恨、痴、嗔的人性在世代中循環、冤冤相報,結果小說中每個人物發現此生摯愛的人,竟然是上輩子的仇人,甚至還被自己殺害;「愛()的道理(法則)」試圖平衡世代的恩怨,只可惜人類不知劍及履及,無法消弭悲劇的重現。

 

    艾絲姬維兒的《愛情的道理》是一座「愛情的金字塔」─ 亦即更上層樓永遠有別人存在,愛的道理是去除心中的恨,是川流不息入大洋的河,是與自己溝通、發現別人,將俗愛昇華為聖愛。這番耳熟能詳的道理透過類似「怪力亂神」的技巧佈局,也許是艾氏企圖再造《巧克力情人》市場佳績的風向標。

 

一九九六年四月四日  / 張淑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