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刊登<<開卷周報>>1997828日)

 

 

香港主權回歸中國大陸和西班牙乍看似八竿子打不著﹐不過目睹被英國殖民一百五十六年之久的香港終易主統治﹐那個他們稱作歐洲最後一個殖民地一七O四年烏德列支(Utrecht)條約承認英國主權的直布羅陀﹐兩百九十三年來幾番試圖爭回領地的努力仍化為烏有﹐不免兩種心情夾雜了。

 

資深記者雷基涅契(Manuel Leguineche)<<再會吧!香港>>(Adiós, Hong Kong)逕把香港喚作「東方的直布羅陀」﹐以他曾駐東南亞記者的經驗與觀察﹐與各階層人物訪談的紀錄﹐結合專家著作的香港面面觀﹐寫下這本應景但不失深度的「香港書」﹕把香港的特色﹐英國治港的歷程﹐歷史的中國再做一番巡禮﹐給西語讀者一個重新認識「東方之珠」三角關係的閱讀之旅。

 

//九七﹕三個奇妙的數字﹐ 代表開始﹐新生﹐lucky幸運數字﹐是久久長長。雷基涅契用這樣一個黃道吉日的解讀為香港未來的命運祈福。文中多以中國習俗與信仰解說香港九七前後的動態。在<火牛的一年><新年快樂﹐恭喜發財>中分析港人英人大異其趣的心態﹕港人把握現在﹐撈一票就走﹐英人反而戀棧不去﹐居民反有增加趨勢致命的吸引力!?政治與商業涇渭分明的心態﹕十年前百姓便憂心忡忡的未來卻是商人開始勾繪藍圖大發「九七」財的契機﹔<炎黃子孫>廣泛探討中國人的優點與韌性﹐直陳東方與西方在中國人身上相遇﹐尤其在港人身上﹐意謂不管主人是誰均能隨遇而安。

 

  <一個中國>觸及香港﹐澳門﹐與臺灣的問題﹐這對與臺灣關係甚疏的西班牙而言﹐其理解自然是「中國」觀點了。然對「一國兩制」的質疑則透露了不信任「香水的港口」西文意譯的香港將是越陳越香﹐抑或越來越淡呢?把它的未來交給預言家﹐命相師或天文學家吧!顯然遙遠的南歐對中共治港的承諾也不太有信心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