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刊登<<開卷周報>>19991028日)

 

 

涵蓋八種獎項,且不分國籍的西班牙王子獎,雖然每項獎金僅五百萬西幣(約合台幣一百萬),但向來被視為一項極高榮譽的獎項指標,每年五月份左右公佈,十月頒獎。今年(1999)的文學獎恰為諾貝爾文學獎得主─德國小說家君特‧葛拉斯(Günter Grass)。葛拉斯幽默地說─諾貝爾文學獎從西班牙的阿斯圖里亞斯自治區(為西班牙王子封號,亦為頒獎地點)出發。贏得體育獎項的網球名將葛拉芙在此與文學大師相會,惺惺相惜,世紀末的大獎德國之光彷彿異常閃亮。

 

十月二十二日頒獎日葛拉斯代表所有得主致詞,以<文學和歷史>為題作專題演講,隔日並出席<<我的世紀>>西文版新書發表會。在<文學和歷史>一文中葛拉斯引西班牙諸多文人、藝術家如塞萬提斯、烏納穆諾、哥雅、畢卡索等人,歌頌其藝術與文學創作與歷史拔河;舉西班牙內戰為例,表示文學向來「在危機中生存,在廢墟瓦礫中盛開,而其功能是褻瀆死屍、為亡魂守靈,為生者說故事」。文學創作的目光應投注在「沒有創造歷史,未在歷史留名,但歷史卻發生在他們身上的犧牲者」。談及文學面對科技的競逐時,他仍樂觀表示,世界上最美的畫面是一個小孩翻開扉頁展讀的神情。那怕只有薄薄幾張紙,「書」永遠是語言文字最有力的明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