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利文存寄意蒙娜麗莎

 

超現實繪畫大師達利,其實甚具文學才華,對於美學、現代藝術等亦有其獨到見解,甫於去年出版的達利文存及講評,便可窺知。

 

    超現實主義大師 ─ 畫家達利於一九二七年至一九七八年五十年間撰寫的藝評及演講內容,去年出版社以一個耐人尋味的名字為題出書 ─《為何傷害吉奧孔達夫人?》(Por qué se ataca a La Gioconda)。吉奧孔達夫人便是以「傾城佳人」聞名於世的蒙娜麗莎。書名乃其中一篇文章,指的是蒙娜麗莎這幅藝術珍品及象徵完美母性的畫作所引起的爭議:一為達達主義先驅者杜象反審美、反歌頌所繪的有髭鬍的蒙娜麗莎,並題L. H. O. O. Q,法文發音隱喻為妓女之意;二為從佛洛伊德觀點詮釋達文西戀母情節性幻想傾向;三為有心人士偷竊或破壞這幅畫的惡劣行為。

 

    本書收集八十四篇文章,參考已出版的法文版本,而西文版可貴的是收集了幾篇沒有文稿,僅從錄音帶抄錄下來的精闢演講,達利璀璨的藝術生涯中鮮為人知的文學才華 ─ 詩的創作亦悉數編入此書。這本文集是達利非凡成就的另一個見證。

 

    達利闡述自己創作的兩種美學:神聖客觀美學(以數學、幾何、解剖、機械等概念為基礎)及頹廢腐朽美學(艷俗、做作、誇大等手法)。由此兩種美學創造「偏執狂批判法」(Paranóico crítico),例如一個女人的型態無需改裝或修飾,在他眼中也是一匹馬的模樣,然後配合攝影及電影技巧的運用,以超現實手法描繪性、變態、死亡、蒼穹 ... 等題材。

 

    在繪畫薰陶的過程中,影響達利畫風的畫家有風俗畫家梅森尼葉;善處理色彩、光線及人物的維梅爾與委拉茲蓋茲;形而上畫派基里訶與卡拉等人。達利本人則是對林布蘭、德庫寧、宋羅、畢卡索和建築大師高第推崇備至。他和兩位摯友 ─ 詩人羅卡及電影導演布紐爾是西班牙前衛主義不同領域的鐵三角,達利對他兩人頌揚有加。

 

    至於現代藝術達利也有獨到的見解;現代藝術反學院派,但他認為現代藝術卻也走向自成學院的路子,不同的是學院派尚講究技巧根基,標榜現代藝術者則不懂繪畫不懂素描了。他認為現代藝術的存在頗符合我們生存的時代 ─ 兩者一樣不幸可悲。

一九九五年六月一日  / 張淑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