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刊登<<開卷周報>>,200016日)

 

向來在諾貝爾文學獎頒獎日揭曉的塞萬提斯文學獎,今年卻姍姍來遲,晚了五天才公佈,由智利作家霍赫‧愛德華(Jorge Edwards1931-)贏得此項西語文學的至高榮譽,以及一千五百萬西幣(合台幣約三百萬)的獎金。

 

與此同時,智利總統大選氣氛沸騰,西班牙當局和獨裁者皮諾契將軍審判案也尚在紛爭中,塞萬提斯文學獎桂冠加冕愛德華,又被賦予若干弦外之意的政治詮釋。然而回歸審視愛德華的創作─小說、傳記、散文、政論─,以及七年來在塞萬提斯文學獎候選名單的實力,是不能單以政治力否定的文學佳績。

 

與聶魯達相知甚深,與聶魯達一樣,從政(外交官)又從文,與聶魯達一樣,視野與足跡跨向國際的經歷,讓愛德華下筆書寫時,有關懷環宇的深刻角度和題材。最近的作品是一九九六年的小說<<世界的起源>>(El origen del mundo),描寫發生在花都巴黎的三角戀情,老夫少妻的疑忌,致使第三者自刈喪生的悲劇,愛德華以此凸顯人類最原始的本性─愛與忌。這部小說刻正由旅居巴黎的智利女導演薩蜜朵(Valeria Sarmiento)改拍成電影。

 

一九九四年的<<詩人的崴士忌>>(El whisky de los poetas)則是彙集散文與報導雜文的佳作,愛德華以文人之筆,夾議夾敘,呈現他工作接觸中的觀察與職業外交官的敏銳角度。作品量最多也最早嘗試的文類是短篇小說,一九九O年也全數輯成<<短篇小說全集>>(Cuentos completos)出版,一如拉丁美洲盛行的短篇和極短篇風格,「鬼魅」和「奇幻」文體也是愛德華不會錯過的創作題材。

 

傳記書寫倒是評論對愛德華相當稱許的文類,愛德華幽默與批判兼具,讓傳記主角的生命在扉頁中悸動,牽引讀者共鳴。一九七三年面世的自傳<<不討人喜歡的人>>(Persona non grata),敘述古巴一百日的駐外生涯,愛德華大膽披其逆鱗,批判左翼知識分子歌頌的古巴革命與卡斯楚缺失,導致皮諾契將軍奪權後,免其駐古巴之職務。另外,贏得一九九O年傳記文學獎(Premio Comillas)<<再會吧!詩人>>(Adiós, poeta)則是敘述與聶魯達同時派駐巴黎的共處歲月(1971-73),巴黎─聶魯達外交生涯的終點,生命終結前歸鄉之異地,也是愛德華深切懷念詩人與情誼的永恆回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