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動君主立憲政體的手

 

西班牙熾熱的內戰、錯綜的政治,曾是歐美文人志士注目的焦點。直至七O年代末期,西班牙方建立的君主立憲體制,穩固存續至今。當今西班牙國王之父,其功不可沒的事蹟,已有人著書立說。

 

    相較其他國家,西班牙邁向民主政治的腳步相當快速。佛朗哥獨裁政權結束後,一九七八年君主憲政制度建立,璜•卡洛斯一世任國王至今二十年,已為西班牙體制奠定穩固的根基,其間驚濤駭浪至順利登基,父親璜三世功不可沒。

 

    西班牙ABC日報主任路易斯•馬利亞•安森(Luis María Anson)去年完成畢生巨著《國王之父》(Don Juan, 1994),以曾任璜三世諮詢委員及秘書身分娓娓敘述國王之父一生憂國憂民,苦心孤詣謀求復辟的努力而未竟登陸且忍辱負重退位的歷史全貌;以及他的情操與治國理念。

 

    「西班牙只有施行君主憲政始能避免鬩牆之禍,政黨始能分工合作相互制衡為國家社會謀福利。」璜三世一九三一年國王父親亞爾豐索十三世流亡歐洲各國,三四年成為王位繼承人,西班牙第二共和(1931-36)及內戰(1936-39)結束皆未能如願返國登基,三十餘年浪跡天涯至一九六三年始返祖國。

 

    《國王之父》敘述璜三世四個階段的復辟運動:一九三一 ─ 三六推翻第二共和政權;一九四六 ─ 四八利用二次大戰推翻佛朗哥(雅爾達會議支持復辟,波坦會議又反支持佛朗哥);一九五九年間解除佛朗哥對璜三世戒心,提議璜•卡洛斯一世為法定繼承人;一九六九年璜•卡洛斯一世取代父親繼承資格,避免第三共和政權形成。一九七一年璜•卡洛斯一世的堂弟和佛朗哥孫女締結良緣,佛朗哥對無法更改繼承人後悔莫及。

 

    四個階段的復辟運動,璜三世從未放棄自己登基制國的企圖與意念,然而國家與親情間掙扎最後仍決定放棄個人名利與地位於一九七七年宣告退位。一九九三年四月一日璜三世病逝,國王與國會一致通過以國王之尊將他的靈柩放在艾斯各里亞皇宮(El Escorial)的歷代帝王陵寢表示對他的推崇與尊敬。璜三世的君王之路因佛朗哥而崎嶇坎坷,然他的喪禮備極哀榮,遠比佛朗哥贏得更多西國人民的追思與愛戴。

 

/ 張淑英  16/03/19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