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刊登<<開卷周報>>19981217)

 

  拉丁美洲文學整體而言,中美洲諸國(特別是哥斯大黎加,薩爾瓦多,巴拿馬,宏都拉斯等國)的創作活力與國際聲名似乎不及其他鄰國(如墨西哥,尼加拉瓜,瓜地馬拉)及南美洲來得蓬勃擴張。墨西哥諾貝爾文學獎已故詩人帕斯曾分析拉美文學發展的脈動,他說:「過去拉丁美洲政治社會越是動盪不安,反倒提供文學創作更豐富的題材,更多思索與關注的議題」。哥斯大黎加社會學學者伍加德(Orlando Ugarte Camareno)對哥國文學活動的剖析似也呼應帕斯的說法:「哥斯大黎加向來是中美洲,甚至是整個拉丁美洲最安定的國家,雖未必是必然關係,但如此環境也許影響思索反省或書寫的能力」。

 

然而,加勒比海的「富庶海岸」(哥斯大黎加原意)也有歌頌海洋的女繆思吟詠詩的韻律,抒發浪花拍擊的祖國情。杜柏蕾斯(Julieta Dobles, 1943-)的近作<<哥斯大黎加之詩:祖國心靈深處巡禮>>(Costa Rica, poema a poema: un recorrido por el alma secreta de la patria)用詩連綴自己生長的故土,沒有矯飾的語彙,也沒有艱澀的文體格律,五十二首長詩,八幅哥國青年名畫家吉奧孔妲‧羅哈斯(Gioconda Rojas Howell1967-)的畫作襯托詩情景致,儼然哥國風情畫自海洋的心扉吟唱出來的女人聲音。<咖啡香><棕櫚情><卡秋樹> (腰果樹)<雜色雞的味道><金葉樹的鄉愁><香蕉的滋味><向海><顎梨的任務><甜檸檬的苦澀><番石榴的源起>…等詩,綜合作品中的地理、景觀、作物與民俗特色觀之,只有「哥斯大黎加」一個標準答案。在這兒彷彿見到艾斯奇弗(Laura Esquivel)<<巧克力情人>>模樣的食譜,杜柏蕾斯藉描寫自然與果樹抒胸懷,憶兒情,一樣食物一段情,女性筆觸寫來似更婉約柔美。作品第二部份名為「祖國的秘密月曆」以十二首詩分寫十二個月份,哥斯大黎加的四季和女繆思的情懷融合為一,綿密深遂。

 

 

杜柏蕾斯一九六五年(二十二歲)便有詩集問世,持續創作迄今,哥國文壇將之稱為六O年代「詩三傑」。爾今<<哥國之詩>>像那首<甜檸檬的苦澀>詩句「輕嘗一口甜蜜汁/淡淡苦味繞舌根」那般更令人回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