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奎斯劇作指控愛情

 

魔幻寫實巨匠馬奎斯的劇作《愛情的指控》,刻正在西班牙語世界演出並出版劇本。在此一獨白獨幕劇中,馬奎斯對上流社會婚姻假象,提出潑辣犀利的批評。

 

    「幸福的婚姻是人生的地獄!」這是馬奎斯的第一本劇作《愛情的指控》(Diatriba de amor contra un hombre sentado, 1995)開場白中弔詭的台詞。

 

    一九八七年馬奎斯完成《愛情的指控》,隔年相繼在布宜諾斯艾利斯及哈瓦那演出。去年將劇本修改若干後於波哥大舉辦的「第四屆拉丁美洲戲劇展」活動中再度演出,彼時劇本印行量有限,活動中隨即售罄。為配合今年馬德里秋季藝術季的演出,西班牙出版社二月份再度印行劇本,與讀者分享。這是繼小說《預知死亡紀事》之後第二部馬奎斯的作品搬上舞台。作者深切期盼能和四年前的《預知死亡紀事》一樣在西班牙造成轟動。

 

    《愛情的指控》是一部獨白的獨幕劇,由女主角葛拉希拉在二十五週年銀婚慶前夕對丈夫大吐苦水,口出穢言,訴說丈夫二十五年來衣食不虞匱乏,身心寂寞空虛的「沒有愛情」的「幸福」。相對於丈夫的花天酒地、金屋藏嬌,自己守身如玉可比地獄般苦楚;她指責丈夫錯將虛榮當尊嚴,諷刺他二十五年來漠不關心的態度,卻要在銀婚慶大宴賓客作表面功夫 ... 丈夫在劇中是一個坐在椅子上被報紙遮住臉的假人 ─ 必須緘默地接受批判與責難。

 

    這部獨白結構的劇本和西班牙名小說家戴利貝斯(Miguel Delibes)的小說《守靈五時記》中,妻子在逝去丈夫的靈前抱怨過去婚姻生活點點滴滴的情節,有異曲同工之妙。而《愛情的指控》詼諧諷刺的獨白史劇情鮮活;趣味橫生。例如女主角對著鏡子顧影自憐,感嘆每個黎明催人老,而午後黃昏則令人嚮往,意味晚上魚水之歡的期待已經不遠!提到自己寬宏大量允許丈夫逢場作戲,但外遇的對象不能老是同一人!由於自己出身卑微,為和丈夫貴族之後的門第相稱,在這個人人自稱是博士的社會中,自己努力拿了四個博士學位以示不同凡響!丈夫譏笑她不要以會講英文而自豪,因為英文不是國際語言,「洋涇濱英文」才是國際語言!而是可忍孰不可忍的是到銀婚慶前已有兩年丈夫未和她行周公之禮,因此誓言發出哀怨的不平之鳴,抗議有名無「實」的婚姻生活,而這也是馬奎斯對上流社會婚姻危機的批評。

 

一九九五年六月二十二日    / 張淑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