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蘿彩繪日記以母語問世

 

傳奇女畫家生前最後十年獨白公開

 

    未曾想過要公諸於世的內心自白 ─ 墨西哥女畫家《芙莉妲•卡蘿的日記》(El diario de Frida Kahlo),四十年後宛若一座休火山突然引爆,在一場捍衛祖國重寶與奇文藝術創作不分畛域的角力爭奪戰中,去年八月母親 (墨西哥) 將親生女兒在美國拍賣,由紐約Abranms 出版社以七位數字美元取得版權,母語原作較英文版遲到一年於最近才面世。

 

    芙莉妲•卡蘿 (Frida Kahlo, 1907 1954) 四十八年生命歷程藝術生涯璀璨,因受布雷東的賞識得而悠遊超現實繪畫大師之林;身心顛沛坎坷 ─ 八歲罹患小兒麻痺症,十九歲車禍傷及脊椎,一生經歷三十五次手術;愛情與婚姻纏綿悱惻 ─ 與差距二十歲的墨國壁畫大師李維拉 (Diego Rivera, 1887 1957) 兩次結縭();丈夫和妹妹暗通款曲為之肝腸寸斷;他先後和三位名人墜入情網,以和流亡墨國的俄國革命家托洛斯基的短暫激情最引人側目;美國女性主義研究將她聲名推至高峰;而故鄉科約阿坎的「芙莉妲•卡蘿美術館」珍藏的日記 ─ 和她著名巨畫《兩個芙莉妲》一樣,為自我寫真的表白 ─ 是世紀末書市的震撼。

 

    一百七十頁詩情畫意的彩繪日記,是芙莉妲生命最後十年歲月身心煎熬劇炙的獨白與剖析。七十幅水彩畫、七彩色筆寫出的《自畫像》有她和李維拉扣人心弦、驚濤駭浪的婚姻關係;有夫妻倆服膺的共產主義與革命思想;有 漫漫長路與病痛奮戰的折磨傾訴;有她繪畫理念的執著及藝術生涯發展的宏圖 ... 每一篇都是夢,都是詩(),都是畫()

 

    《芙莉妲•卡蘿的日記》包含原作手冊複製及重新繕寫版本對照、墨國小說家福恩特斯(Carlos Fuentes)的引文,以及畫作評析《芙莉妲•卡蘿》一書的作者羅薇(Sarah M. Lowe)對這本日記的評論和解讀。

 

    「但願此行是幸,而且永遠不再回來」寫下日記最後一筆,也是芙莉妲•卡蘿撒手西去的告別,死亡證明書是「肺栓塞」,疑竇揣測是自殺。四十年後日記扉頁翩然展開,讓世人憑眺地平線那端一代奇女子的一生。

 

一九九五年十二月二十一日    / 張淑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