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刊登<<開卷周報>>199924日)

一九九九年的西班牙將舉辦紀念十七世紀名畫家委拉茲蓋茲(Diego Rodríguez de Silva y Velázquez, 1599-1660)四百週年冥誕系列活動,出版界勢必湧現藝術類出版書潮。馬德里普拉多美術館的藝術史研究員哈宓葉‧波度斯(Javier Portús, 1962-)元月推出<<普拉多美術館專屬館暨王室裸體畫收藏,一五五四-一八三八>>(La sala reservada del Museo del Prado y el coleccionismo de pintura de desnudo en la corte española, 1554-1838)將普拉多美術館專屬館裏近三個世紀的名家裸體畫整理分析,披露這些在情色/色情邊界擺盪的藝術畫作,曾經顛沛流離甚至與祝融擦肩而過,而這專屬館的沿革與裸體畫的收藏淵源泰半來自王室諸侯,因此權力、情色也成了波度斯這部論述的主題。

 

本書重點除普拉多美術館專屬館的七十四幅畫作外,也兼述西國重要畫家的裸體畫。收藏的名家名畫包括義大利的提香(Tiziano Vecelli)、科雷吉歐(Antonio Allegri Correggio);法蘭德斯畫家魯本斯(Sir Peter Paul Rubens),德國畫家杜勒(Albrecht Dürer)<夏娃>,西班牙的哥雅(Francisco de Goya)<裸女瑪哈>和委拉茲蓋茲的<鏡中維納斯>等等。提香曾為卡洛斯一世和菲利浦二世父子作畫,<維納斯與愛神同樂(音樂)>獻給卡洛斯一世;另外一系列題為<詩畫>的色情神話作品,菲利浦二世一直收藏在其寢宮。對這位虔誠信徒幾近宗教狂熱的菲利浦二世,因此時文治武功尚在盛世,波度斯倒表示純藝術欣賞與國王道德觀及言行並不相悖。魯本斯則深受菲利浦四世賞識,他逝世前一年的裸體畫<<巴黎士的判決>,在痛風折磨下益見功力,成為普拉多收藏的榮耀。一六三六年左右所繪的<美惠三女神>,肉慾的觸感在柔和的色彩和曲線上浮動。菲利浦四世是推動王室收藏裸體畫最力的君主,但彼時為免王后動怒,另闢偏遠一室收藏欣賞,波度斯對菲利浦四世則不留情,深覺此嗜好完全與其性格吻合,以致「迷美色」忘朝政。

 

到了十八世紀啟蒙世紀,卡洛斯三世和卡洛斯四世父子則有「過於裸裎,必須焚畫」的衝動,幾番折騰,提香、魯本斯和杜勒的裸體畫在財務大臣佛羅里達布蘭加勸服下,將這些畫作轉為繪畫教材以發揮「教學功能」。卡洛斯四世也因聖克魯茲公爵提議,二十五幅威尼斯畫派和佛蘭芒畫派的作品得以保存在聖費南多皇家藝術學院。

 

隨著波度斯的彙集,普拉多的展覽又凸顯一個主題特色,為三百年歷程的裸體畫再做一趟美的巡禮。

 

 

 

 

<夏娃>

魯本斯<巴黎士的判決>

提香

哥雅(Francisco de Goya)<裸女瑪哈>

委拉茲蓋茲的<鏡中維納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