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悼柯達薩    全集會文友

 

辭世十載的阿根廷小說家柯達薩,與波赫士並列虛幻敘述文體兩大宗師。西班牙日前出版了他的短篇小說全集及評論集,以玆悼念。

 

    去年是阿根廷小說家胡利歐•柯達薩 (Julio Crotázar 1914 1984)逝世十週年紀念。西班牙諸多出版社聯合在馬德里「美洲之屋」(Casa de América)舉辦為期一週的紀念柯達薩逝世十週年作品研討會,並由一向出版柯達薩作品的「Alfaguara」出版社出版科達薩短篇小說全集及評論集,由巴加斯•略薩(Mario Vagas Llosa)撰寫序文。柯達薩生前摯友,阿根廷作家尤克維奇(Saúl Yukievich)也特別著書出版《胡利歐•柯達薩:境界與形成》(Julio Cortázar: mundos y modos),將其作品特色、技巧與風格再做一番評析與介紹。

 

    一九六O年代拉丁美洲文學「爆炸時期」(Boom)興起的第一批「生力軍」當以柯達薩、福恩特斯、巴加斯•略薩及加西亞•馬奎斯為主力,此四人代表作且兼具虛幻敘述技巧的作品分別是《跳房子遊戲》(Rayuela 1963),《克魯茲之死》(La muerte de Artemio Cruz 1962),《青樓》(La casa verde 1962)與《百年孤寂》(Cien año de soledad 1967),而柯達薩且是阿根廷文壇中與波赫士並列虛幻敘述文體(relato fantástico)的兩大宗師,尤其是短篇小說成就斐然。

 

    柯達薩生於布魯塞爾,成長於布宜諾斯艾利斯,一九五一年定居巴黎。法文、花都及歐洲各大城市常是他作品的語彙及背景。除了文學創作,他也是一名優秀的口譯及筆譯專家。他傾心翻譯艾倫坡(Edgar Allan Poe)作品全集對自己成為短篇故事與小說家的養成有極深遠的影響。艾倫坡見長的神秘、恐怖及罪行等描寫題材也在柯達薩作品中屢見不鮮。

 

    柯達薩的寫作特色,除了彼時作家擅長的錯綜複雜的佈局外,人物雙重性格的刻劃與夢境的運用描述或模稜兩可的情節鋪陳皆獨樹一格,是研究虛幻文體必讀的對象。尤克維奇評析道:「柯達薩是最富有想像力的作家,他幻想世界的境界與形式是敘述者與讀者的空間緊連密合,主角人物是傳遞訊息的人也是接收訊息的人,是故常有『一人分飾兩角或三角』的小說人物,也是柯達薩最常運用的心理與行為分析,鏡中鏡外人的對話塑造出讀者和作者心電感應的反應。」這些技巧在幾篇膾炙人口的短篇小說中表現得精湛嫻熟,如《公園續曲》(Continuidad de los parques),《追蹤者》(El perseguidor),《秘密武器》(Las armas secretas),《意外的夜晚》(La noche boca arriba),《美西螈》(axolotl) .... 等。如今他雖辭世十週年,彷彿他也成了自己小說中的人物,柯達薩另一個自我在人間與文友心靈交會。

 

/ 張淑英(輔仁大學西語系副教授) 19/01/19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