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刊登<<開卷周報>>1998820)

 

  一九八九年諾貝爾文學獎得主塞拉(Camilo José Cela)今年在八十二歲的生日當天(五月十一日)接受第二十四個榮譽博士學位,由阿根廷布宜諾斯艾利斯大學頒授。他個人珍藏的藝術品畫冊<<油畫與素描>>(Pinturas y dibujos)也在當天面世。相同內容的展覽活動則於七月十四日開幕,這些藝術珍品已全數捐給塞拉基金會保存。創作文采之外,讓大眾一賭這位文學大師的藝術涵養與情緣。

 

<<油畫與素描>>收集三百餘幅油畫、素描與版畫,呈現塞拉在藝/文方面的友誼因緣,連結十九世紀及二十世紀的畫家與作家,他們與塞拉的情誼因這本畫冊的問世更具體彌堅,藝術品再高價,文友再知名,名利的表面也抵不過真實底層的友誼。

 

不是商業經營的藝術品收藏,也不是好大喜功的宣揚,這些畫作均是塞拉從青少年時代便獲餽贈的紀念物:例如二O、三O年代極為盛行的咖啡館藝文讀書會中,畫家哥尼(Lorenzo Goñi)畫下塞拉及其他文友與前輩作家巴洛哈(Pío Baroja, 1872-1956)共聚一堂,向先進請益的隨筆素寫;或有畢卡索多次為塞拉創辦的文學雜誌彩繪封面;或有插畫家為他的小說遊記等作品繪圖佐文;也有畫家自繪自製的賀年卡片;更有塞拉早期懷著畫家的夢想繪下的超現實手法的畫作。每一幅畫都有一段故事,記載某段難能可貴的際遇,也因塞拉一向惜緣惜情的性情讓這些大大小小的圖案都留下回憶與倩影,每一個色彩似乎都傳遞他的人生中繽紛的友誼。

 

讓這本畫冊更具紀念意義與價值的該是名人齊聚一堂的機緣。畢卡索與米羅的畫風與題材讓人一目瞭然,線條構圖及立體繪法繪出他們與塞拉間平凡、平實的交往,不需在拍賣場中引領企盼用高價取得;二七年代(1927)詩人羅卡與阿爾貝帝(Rafael Alberti, 1902-)_兩位既寫作又喜繪畫,作品盡是j「「、、┌「詩中有畫,畫中有詩」的文人,在文壇中是塞拉的前輩,一位今年百年冥誕,一位已是高齡耆宿,即使人已疏離,畫中呈現的是生命中彼此曾交會過的光芒!

 

人際間的情誼需要時間,也需要「用心經營」,塞拉雖一向被視為挑起爭議的人物,但是卻不曾有人質疑他是「朋友中的朋友」,這本跨世紀的畫冊便是他珍藏友情的百寶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