腥血浸滲的「領」子與「袖」口

 

百年來飽受內憂外患的墨西哥,政權更迭頻繁,掌權人物憑武力上台,又被繼起的奪權人物暗殺而落幕,循環不已。

 

    去年一年政治暴動與經濟危機使墨西哥成為舉世注目的焦點,墨國學者專家紛紛著書論究國家政經沿革。史學家克勞西(Enrique Krauze)的《一世紀將領獨裁》(Siglo de Caudillos, 1994),榮獲西班牙傳記文學獎,敘述自一八一O年依達哥神父號召獨立運動迄一九一O年迪亞茲總統垮台的墨西哥革命百年來國家政治生態及群雄崛起奪權的變革,可謂一部近代墨國領袖集體傳記。專經刑法與犯罪學的達為拉教授(Juan Pablo de Tavira)針對去年總統候選人柯洛西歐及馬修秘書長遭刺殺事件完成論著《墨西哥的政治謀殺》(El Crimen Político en México, 1994),指出謀殺政治人物儼然成為墨國掌控政權排除異己的非常手段。

 

    《一世紀將領獨裁》闡述百年來四十餘位總統的領導體系與派系領袖的政治手腕;「今日太上皇、明日階下囚」,卸任總統天壤之別境遇皆在克勞西筆下現形。

 

    幾位較受矚目的將領一為聖安那總統。一八三三∼五五墨國內憂外患,聖安那就職達十一次,主導美墨戰爭喪失大半領土為墨國人民攻訐唾棄。第二位是三次就任主政近十年的「民主獨裁者」胡瓦勒茲,領導革新運動與改革戰爭,並擊潰外來政權將奧國大公馬克西米連皇帝處決。第三位是「秩序、和平、進步」之父迪亞茲總統,任職達三十年,締造墨國政經奇蹟,卻犧牲中下階層利益,一九一O年全國爆發革命,迪亞茲流亡巴黎,遺體迄今未能葉落歸根。

 

    《墨西哥的政治謀殺》剖析獨立以來一直為暴力陰影籠罩的墨西哥,而本世紀政治陰謀尤變本加厲。一九一三年馬德羅總統及比諾•蘇瓦勒茲副總統被謀殺、農民運動領袖薩巴達及比亞分別於一九一九年及一九二三年被殺、一九二O年卡朗薩總統遭暗殺、 九二八年奧伯雷崗總統 ...。達維拉指出「謀殺行動已非單純個人陰謀企圖,其中摻雜經濟沉疴、國內與國際政局錯綜複雜因素主導,是墨西哥邁向真正民主的絆腳石。而執政的革命建制黨乃是一黨獨大的霸權政黨,它的脫序失敗代表國家體制瓦解,但表面虛假的勝利卻醞釀更多隱憂,這是墨國難解的困境。」

 

 

/ 張淑英   13/04/19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