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刊登<<開卷周報>>1997710)

  

兩部以古巴與卡斯楚為題材的回憶錄﹐在作者揮別祖國得到庇護後相繼面世。<<革命生與死一個古巴老兵的回憶錄>>(Memorias de un soldado cubano_Vida y muerte de la Revolución)由阿拉貢‧拉米雷茲(Dariel Alarcón Ramírez1939-﹐別名班尼格諾)娓娓道來一生投身革命至1994年離開古巴的辛酸血淚﹕「叫我再獻身革命﹐不如把我槍斃算了!」這部回憶錄西文與法文同步出版。四十年來拳拳服膺﹐南柯一夢的頓悟﹐忽而跳出鐵幕揭瘡疤告詔世人﹐似難找到一個宥己且服人的原委﹐或許就是獨裁毒瘤所致﹐便將它喚作「懺悔錄」﹐讓心靈的懊悔藉文字流洩。

  

班尼格諾在<<>>書自述1957年投入卡斯楚及契‧格瓦拉游擊隊陣營至五九年推翻巴帝斯達而革命成功的艱險﹔走筆至革命後「擁戴卡斯楚﹐不要共產主義」的軍心﹐以及卡氏對外鼓吹共產與馬克斯思想的野心﹔於是作者奔向剛果﹐奔向玻利維亞﹐與古巴人民崇拜的英雄﹐也是他心目中的革命導師契‧格瓦拉並肩作戰至後者被槍決為止。「受人民愛戴的恆常是主政者欲去之而後快的眼中釘」﹐作者透露卡斯楚早與蘇聯通好﹐致使契‧格瓦拉犧牲。今年適逢「契」逝世三十週年﹐班尼格諾對他著墨頗多以抒革命情感﹔書末以「幸存與茍且偷生」敘述二十年來為卡斯楚利用﹐以與「契」袍澤之經歷灌輸同志革命思想與意識形態﹐也因此透視政權內幕的污穢與腐化。「封鎖一切是卡斯楚維護權力的僅存手段﹐封鎖防線一旦瓦解﹐卡氏也不復存在」﹐而屆時「歷史不再寬赦他」﹐班尼格諾引卡斯楚1953年在獄中以希特勒<<我的奮鬥>>自許之語重新為他下注腳。

  

下屬控訴或屬天經地義﹐如果親人也聲討﹐那勢必要「反求諸己」!卡斯楚與四個女人生下八個孩子中唯一女兒也寫下傳記回顧親情的矛盾﹐祖國的體制與出路及自身的迷惘與追尋。<<逆女的回憶卡斯楚之女愛麗娜>>(Alina, memorias de la hija rebelde de Fidel Castro)﹐敘述她所謂「魔鬼」行徑的父親下筆多保留。憶及身世﹐寡情的父親也有款款深情的情書給癡心的母親﹔她這個非婚子寧冠繼父姓費南德茲(Fernández)﹐也不要「卡斯楚」這個不能承受的重﹔眼見拉丁美洲獨裁者一一倒下﹐秘魯「光明陣線」也如強弩之末﹐也許父親的手腕令她不堪﹐也許預見必變天的政權﹐九三年遠離古巴奔向美利堅。獨裁者之女也流亡﹐她沒有赤裸地抨擊父親﹐也深愛古巴﹐只是想呼吸不一樣的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