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刊登<<開卷周報>>1999年812日)

 

 近幾年來,西班牙作家與作品能登上紐約時報書評,佔據些微篇幅的大概要屬撰寫歷史小說的作家貝雷茲‧雷維德(Arturo Pérez-Reverte1951)最風光了。引介的雖非近期作品,但密集創作與擄獲讀者群的筆下功夫功不可沒。

 

貝雷茲‧雷維德一九九六年開始的六冊歷史小說系列撰寫計畫,迄今已進入第三冊<<布雷達的陽光>>(El sol de Breda),也早在年初跨年之際熱鬧面世,雖然有些資深作家諷刺說道,有貝雷茲‧雷維德在文壇活躍,始能凸顯自己優質作品的深層內涵。然而,貝雷茲‧雷維德以通俗易懂的詞意、幽默筆觸讓沉重的歷史再次浮現,俠客豪情的主角人物的確引領若干新世代走到文學的門檻。<<布拉達的陽光>>(El sol de Breda)的問世,似是因應西班牙今年慶祝十七世紀名畫家委拉茲蓋茲(Diego Velázque, 1599-1660)四百週年活動。

 

<<布拉達的陽光>>實則以委拉茲蓋茲的大幅名畫<布拉達之降>(La rendición de Breda),又名<長矛>(Las lanzas)為創作題材。藉著畫中人物和畫布背後的歷史,貝雷茲‧雷維德真實與虛構交錯,歷史人物和小說人物共聚一堂,重塑<布拉達之降>的若干盲點,平添小說的趣味,為粺官野史再添一章。<<布拉達的陽光>>延續前兩冊<<阿拉特里斯德上尉>>(El capitán Alatriste)<<血的洗滌>>(Limpieza de sangre)主要人物─阿拉特里斯德上尉和將士巴爾波瓦等人為主軸,敘述十七世紀歐洲「三十年戰爭」期間(1618-1648),西班牙征服北歐低地國家,致使佛蘭德斯交出市鑰為象徵以示投降,時為一六二五年。布拉達投降後,西班牙劇作家卡德隆‧巴爾卡(Calderón de la Barca)隨即創作一齣戲劇演出布拉達戰役與降服,委拉茲蓋茲的畫作靈感則以此劇為憑藉。畫中人物除西班牙將領史賓諾拉(Ambrosio de Spínola) 委拉茲蓋茲親自見過,以及一、兩位熟悉的將士面孔,四百年來諸多揣測不一而足,加上許多面孔模糊(尤其敗方),或許給予<<>>書作者無限杜撰的可能。

 

因此,史實之外,小說中阿拉特里斯德上尉變成戰役的主將之一,巴爾波瓦成為參與戰役的重要見證人,且在十年後伴隨委拉茲蓋茲畫此巨幅,為畫家翔實敘述布拉達之役的點滴,讓此畫更逼真。貝雷茲‧雷維德當然從中添加史實不存但讀者「悅」讀的情節。以跨藝術的研究看待,<<布拉達的陽光>>連結劇作、畫作和歷史,不同時代的詮釋手法與看待歷史的角度使此書意義不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