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君王情人集體亮相

 

歷史學者新書首度揭露皇室婚外情史

 

    世紀末的今日,「情人」有如多年媳婦熬成婆,已經能「掀起蓋頭來」面對大眾,紛紛「牽手出頭天」了!?

 

    西班牙長久以來基於宗教和政治因素,全國上下小心翼翼,忌諱觸及皇室婚外情的問題,唯恐將辛苦重建的皇室威信與地位掃地蒙塵。

 

    致力電影與歷史研究的學者岡薩雷茲•克雷莫納 (Juan Manuel González Cremona) 的新作《歷代君王的情人》(Amantes de los reyes de España)堪稱「五百年來第一次」,不抵瑕蹈隙,而以人性眼光掃描,讓尋常百姓一窺日理萬機的吾王陛下「經營西班牙,建立新國家」後如何「勤修內政愛自己」。

 

    《歷代君王的情人》從一四九二年西班牙統一的公教王國走筆至亞爾豐索十二世止,細數五百年來哈布斯堡王朝及波旁王朝諸王「家務事」。作者迴避當今的西班牙國王璜•卡洛斯一世及其父親璜三世,適度保持時空距離,以策安全。看來此邊情人得走進歷史沉澱後,始能重見天日。

 

    哈布斯堡王朝六位君王中,有「美男子」稱譽的菲力浦一世情史最可觀,他的出軌卻衍生流傳千古的皇后「瘋女璜娜」傳說。據說皇后璜娜因夫婿菲力浦一世風流而精神錯亂,在丈夫死後因愛戀其美貌不時開棺哭靈。菲力浦四世則是「唐璜」高手,婚外情史充分展現「巴洛克文化」的浮華壯觀,歷代君王中他遙遙領先。

 

    波旁王朝前五位君王未有緋聞傳出。然巾幗不讓鬚眉,卡洛斯四世昏庸,對皇后瑪麗亞•露易莎與宦官哥多伊互通款曲的姦情充耳不聞。自此「蕭規曹隨」,繼位君王開始有了情人。伊莎白二世青出於藍,較之祖母更勝一籌,情人輪番更替,國家卻內憂外患頻仍。

 

    耐人尋味的是,情史中大放異彩者不是禍國殃民之流,便是阿斗之輩;太平盛世少見君王情人「脫穎而出」。「無能」的卡洛斯二世要情婦也難;婚一結再結,卻不諳愛慾情事的費南多七世,和掌控海外殖民地一樣「屢戰屢敗」;卡洛斯四世讓皇后紅杏出牆,讓拿破崙之弟入主西班牙 ... 歷代君王的情人果真少見「良人」。

 

一九九五年十月五日   / 張淑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