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剖師與性感帶>>

費德里哥‧安達吉(Carlos Federico Andahazi)著。

(刊登<開卷周報世界書房>1997年12月11日)

 

文學創作不該因類同題材廣被書寫的潮流而否定其價值。流行話題在技巧及內容別出心裁賦予新意仍有可觀之處。例如以性/(色情/情色)為主題鋪陳的小說﹐西語界年輕一輩作家仍百般嘗試不厭倦。有些從印度宗教的證悟或空的境界探討與性愛的關係﹐有些從歷史角度探討情色的尺度﹐有些則從醫學觀點剖析。

 

阿根廷小說家費德里哥‧安達吉(Carlos Federico Andahazi1963-)<<解剖師與性感帶>>(El anatomista1997)則是融合歷史﹐醫學及人性的愛()欲等層面而從旁帶出情色的主題。這部小說讓默默無聞的安達吉成為阿根廷文壇的名人﹐只是他已不知這「知名」是因為小說的好﹐抑或小說的「醜聞」了。<<解剖師>>去年同時報名角逐阿根廷兩項文學獎﹐因榮獲佛達巴特基金會「傑出青年小說獎」首獎﹐安達吉隨即放棄已進入決選的行星文學獎。然基金會卻駁斥評審委員的決議﹐指責小說淫穢﹐不堪為青年創作楷模。最終仍在評審堅持「給最佳青年創作」而非「最佳道德家」的意見下﹐安達吉成為主辦單位不歡迎的得主。

 

 

<<解剖師>>的時代背景是十六世紀文藝復興時期的義大利﹐和新大陸發現者哥倫布同姓的解剖師馬德歐‧哥倫布也發現他的新大陸女人的身體。馬德歐愛戀威尼斯名妓蒙娜‧蘇菲雅﹐想進辦法討其歡心﹐以妓女和解剖各種屍體為實驗。

 

在一次為醫治寡婦茵內斯的機會中﹐馬德歐意外發現讓茵內斯全身舒適的器官他稱和哥倫布的發現一樣﹐是一塊甜美的美洲﹐並將之命名為女人愛的興奮劑﹐正式學名是陰蒂。茵內斯卻因此愛上馬德歐﹐馬德歐說明她的愛是源於這個性器官﹐而非真愛。心碎的茵內斯﹐一刀割下陰蒂﹐放棄潛心奉獻的修道院服務工作﹐回到故鄉西班牙開妓院﹐讓所有的妓女割除這個愛的枷鎖﹐擺脫愛的興奮劑的控制。馬德歐則找尋所愛名妓蒙娜‧蘇菲雅。在她垂危時﹐馬德歐則將自己的發現實際應用﹐舒緩她的病痛。然而這個文藝復興的新發現﹐卻讓馬德歐觸犯了宗教法庭的禁忌﹐科學與宗教的衝突因馬德歐成為教皇私人醫師而得庇護。

 

安達吉試圖以文藝復興的美烘托情色題材﹐試圖將兩位哥倫布相提並論凸顯史實﹐諷喻手法詮釋(或帶點輕蔑)女性的愛情或人體的奧祕﹐其間陳列醫學歷史專書佐證頗具說服力。雖然不是風風光光領獎﹐於文壇展露頭角則是好的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