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mbas al ajillo (辣子蝦仁 / 蒜爆蝦仁)

 

材料:

1.  紅色新鮮海蝦仁NT$100元左右的量,挑除腸筋洗淨備用;紅蝦仁軟且不大,無須切隔中線

2.  乾辣椒數條(依喜好之辣度添加)

3.  大蒜數粒 切末

4.  新鮮香菜1-2 (西式作法不添加天然香菜)

 

用具:中或小型砂鍋一只

 

作法:

1.  將砂鍋預熱,倒入橄欖油 (可加一點香油或麻油)

2.  熱度夠時,將乾辣椒先放入翻炒,聞到辣味時,加入 已切碎之蒜末續炒

3.  用廚房紙巾略將蝦仁吸乾去水,加入砂鍋翻炒,此時可加入西式乾式香料(如洋香菜、百里香或迷迭香之類),

    亦可添加黑胡椒粒,然後加鹽調味,蓋上沙鍋蓋。30秒後熄火。

4. 食用時可依喜好再加入切碎的新鮮香菜拌勻。

5.  趁熱食用。 冷食也別有一番風味。

 

備註:

1.  「辣子蝦仁」的蝦仁宜挑選海水的紅蝦仁或河蝦仁比較容易入味。此道菜不強調蝦仁的脆的口感,而是入味的香氣,因此不建議草蝦仁一類。

2.   砂鍋保溫,熱度夠,保鮮,會自體生水(不像一般鍋子容易將水燒乾),讓煮食食物不易乾焦。食用時味道特別,因此建議使用砂鍋。 或鶯歌陶瓷廠的陶盤,可直接在爐火上加熱煮食的陶製圓碟,高度約兩公分。

3.  Champiñoes al ajillo(辣子磨菇)的作法相同。只是西班牙食法不加新鮮香菜。

4. 此種蝦仁作法,台灣各式料理沒有這樣做過,在西班牙一般小酒館(有餐廳設備者Bar+Restaurante)一小碟要6歐元 (小蝦仁5-6顆),量稍多者則要14-16歐元,屬於價格昂貴的Tapas極品。

5. 圖片為自家食用,因此蝦仁量多,且油較少。可用法式麵包切片沾汁液搭配食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