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mpiñones al Ali-oli (香菜大蒜烤磨菇)

 

     

 

材料:

1.  磨菇數片 (白色磨菇或黑色新鮮濕香菇均可)去蒂頭,菇柄(頸子)也要切除(菇柄此部分可食,可保留另作他用),讓磨菇(濕香菇)整片像一只小碟子,洗淨備用

2.  香菜 (洗淨切碎)

3.  大蒜數粒 (洗淨切碎)

4.  紅辣椒 (新鮮較不辣型),去籽切碎 (西式作法無此項。喜好此味之國人可添加)

 

作法:

1.  將洗淨之磨菇先用熱水稍微燙過,撈起後迅速用冷水(或冰水)篩過瀝乾

2.  用少許鹽巴抹磨菇全身 (如洗澡後涂上一層薄薄的乳液一般)

3.  將磨菇放在烤盤上,放進預熱過後的烤箱烤(溫度在150-180º C即可。視不同烤箱的熱度而定)

4.  將材料2+3+4混合,拌入適量的鹽和橄欖油(或香油亦可)

5.  磨菇烤五分鐘後將步驟 4均勻放入磨菇中,再烤5分鐘左右。

6.  取出,趁熱食用。

 

備註:

1.  磨菇易熟,熱水燙過後已經半熟,烤時注意溫度不要太高,以免將磨菇烤乾。

2.  香菜、大蒜、紅辣椒等物本可生食,因此勿太早放入烤箱,以免變色乾焦,影響口味。

3.  烤時,注意磨菇身體的變化,盡量維持「保濕」狀態。(食用時汁液流出,相當美味。有如小籠湯包裡面的餡汁)

4.  取出後趁熱食用,配法式麵包片或白飯均相當可口。

5.  如不用烤箱,亦可用鐵板、不沾鍋、或一般平底鍋乾煎方式(避免將磨菇底煎黑),步驟相同。

6.  磨菇本身有類似輕微的「悶騷+霉味」,熱水燙過可以去霉味,也可以作二度清潔;Ali-oli是指「香菜+大蒜」的調味香料,可去霉、腥味。又因磨菇冷卻後,原來的「悶騷」味道容易再現,因此,佐料才以稍多量的大蒜和香菜蓋過「悶騷」味。建議趁「熱時」盡快「熱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