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lamares fritos (a la romana) (炸墨魚(俗稱「透抽」)

 

 

材料:

1. 墨魚 (或烏賊/透抽/中卷)兩條

2. 麵包粉(或麵粉糊、港式炸粉均可)

3. 檸檬半顆

 

作法:

1. 將墨魚去皮,肚中腸泥等雜物清除、洗淨。

2. 西式作法、切法有兩種:最常見一種是墨魚清洗時保持原狀,切成環形狀(寬約1公分);另一種是剖開墨魚,切條狀 (長約5公分,寬約1公分)。

3. 鍋裡倒入橄欖油(或其他烹調油類均可)預熱。

4. 將切好的環狀或條狀墨魚裹麵包粉放入溫度夠熱的鍋裡炸,等一邊炸熟變金黃色時再翻身炸另一邊(此作法是讓麵粉凝固,貼住墨魚,不然太快翻身,麵粉會四散紛飛)

5. 爐火要控制得當,墨魚下鍋後,火可稍微關小一點,以免墨魚因鍋爐熱度繼續升高炸成太深黃甚至黑色,不美觀,亦不可口。

6. 墨魚炸成美麗的金黃色後撈起,將油瀝乾或用廚房紙巾吸乾。

7. 鋪盤灑上檸檬汁。

8. 中式吃法可沾胡椒鹽。

 

備註:

1. 這道菜是真正用炸的食物,因此一般作法是大鍋油,墨魚下鍋後全身沾油炸,很快便可撈起食用。

2. 因墨魚也是易煮熟之食物(日式生魚片中都可以生食墨魚、烏賊、花枝等海產),因此上述作法並沒有建議用大量的油,可以採煎/炸之間。

3. 西班牙文「炸墨魚」這道菜又稱「羅馬式炸墨魚」,主要是裹麵粉糊炸。

4. 麵粉本身黏性沒有麵包粉和港式炸粉強,所以需要加點水成糊狀再裹墨魚身)

5. 港式炸粉本身有鹹味,因此炸好的墨魚不需再添加鹽巴。烹飪之前如果沒有加鹽調味,炸好後可加胡椒鹽或蕃茄醬。

6. 不加任何炸粉,直接將墨魚放入鍋裡煎炸,等墨魚略成金黃色時撈起,口感不會比裹麵粉的炸墨魚差。

7. 趁熱食用最好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