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n Learning How to Produce an Alveolar Trill
From the NTU BBS      140.112.2.100 Board: language 精華區 ==> 俄文===>俄文p 的發音


By vlad@Palmarama (pig)


     呵呵!!我又來了! 我的方法不會腦溢血也不會嗆水致死喔!!

      我的老招是鳳陽花鼓歌啦!! 曾告訴網友,說不定你也可試試!:) 我的花鼓歌專治俄語的"p", 您發不出彈舌音的原因在於舌根肌肉沒放鬆!如何放鬆呢? 就是唱鳳陽花鼓的"得得得得飄"啦!

      唱之前請先攬鏡自照! 張開嘴後,先用舌頭感覺找到上顎有塊凹陷處(即硬顎的後半部), 然後用舌頭頂住 凹陷處,這時你應看到舌頭的背面!頂的時後用點力,目的是為了讓舌根部的面積加大(也就是舒張舌根部肌肉).

      剛開始練時, 你可以先有意識地唱"得得得得飄", 為著是讓舌頭習慣振動. 同時, 你也可以開始試著由喉腔呼出氣, 用氣來推動舌頭 (氣能推動舌頭?? 對! 不可思議吧?!:))     當你舌根肌肉舒展開來時,氣便能推動!

      開始練時很費時, 聲音又噁心:( 但只要您隨時記得把舌頭頂在上顎凹陷處, 隨時記得把舌根面積擴大, 你就成功一半了! 當您能用氣推動舌頭, 初期都會聽見 ㄉ 的聲音,很正常! 因為 ㄉ 是你用力的象徵, 時間越到後面, 你越不需要藉由 ㄉ 來使力頂, 這時你就成功了! 你知道我練多久嗎? 三個月耶! 好久喔! 當我練成時, 老師還特別說我對了! (say yes!!), 先祝你練功順利! 如你需要啥俄漢辭典, 請告訴我,我幫你買!你練成時,或有任何問題, 請通知我! ok?!
Fin~

And a follow up:

     發信人: puresusan@Palmarama (天地不仁以萬物為芻狗) 看板: Language 標 題: Re: 彈舌音~~大苦惱!! 發信站: 台大計中椰林風情站 (Fri Oct 1 09:39:15 1999)

      從國三開始學笛子,花舌就是我最大的困擾. 書上教的和前面有人講的很像. 基本上你就一直念(或練)"得兒"(或ㄊ兒). 若是像我這種嘴笨的連不起來的就要一直練先要把舌頭的肌肉打鬆然後有一天,你就會突然,突然的發現: 你會了!!



back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