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期 2009年12月發行
 

「歷史地圖製作計畫」執行概況

吳修安
臺灣大學歷史學研究所博士候選人

 

本年度為計畫執行的第二年,延續上年度的工作規劃,執行內容可區分為基本歷史地圖繪製、電腦繪圖技術教學、支援研究人員繪製歷史專題地圖和建構基本地圖資料庫等四個方面,各方面的工作進展大致順利,具體執行情況如下:

基本歷史地圖的繪製主要繼續執行上年度所選定的區域與城市,包括福建、山西和長安等地,進一步補充完善繪製各時期的政區地圖與城市地圖,形成有比較完整時間序列的地圖組,以清楚展現區域或城市發展的過程。現階段已完成福建地區「孫吳建安郡」等八幅政區地圖、山西地區「唐後期河東、河中、昭義節度使」等四幅政區地圖,(見附圖一)以及長安「隋代大興城圖」等三幅城市地圖。這一部分的工作仍未完成,將會持續進行。此外,今年也陸續開始進行新區域與城市地圖的繪製計畫,包括陝西、浙江、洛陽等地,目前已完成了「唐代洛陽城圖」。(見附圖二)

附圖一:北宋元豐八年河東路政區圖


附圖二:唐代洛陽城圖

 

電腦繪圖技術教學是本年度最後二個月的工作重點,十一月底「歷史地圖製作研習課程」將正式開班授課。課程將以繪圖軟體CorelDRAW X4為教學軟體,目的是為了讓學員們能夠輕易上手,很快地熟悉繪製歷史地圖的相關技巧與知識。在十二小時的規劃課程中,從基本的電腦繪圖技術,繪製地圖的相關技巧,製作歷史地圖所應注意的問題,到近年地圖製作的趨勢都將逐一介紹。「歷史地圖製作研習課程」的目的除了希望在本系推廣簡易的歷史地圖製作技術,提升研究人員的能力之外。另一方面也希望透過此一課程在平台下建立資源共享的架構,因此參與本研習課程的學員在課程結束後都將成為本計畫的成員,配合各自的研究時代與區域,協助繪製基本歷史地圖。

今年支援研究人員繪製專題地圖的工作有二件,為本所博碩士研究生所委託,分別是林韻柔博士委託繪製的「圓仁入五臺山巡禮圖」二幅(見附圖三),以及陳榮聲碩士委託繪製的「九一八前中國東北地圖」一幅。

附圖三:圓仁入五臺山巡禮圖

建構基本地圖資料庫以紙本地圖的掃描建檔為主要工作,今年已完成的有《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普通地圖集》(網路版)、《北京歷史地圖集》(1985)、《寧夏回族自治區經濟地圖集》(1995)、《福建省歷史地圖集》(2004)、《廣東省地圖集》(2007)等五本地形圖集或歷史地圖集。正在進行中的有《重慶市地圖集》(2007)和《江西省地圖集》(2007)的掃描建檔。

整體而言,本年度的各項工作均能如期展開,順利執行。展望來年,在「歷史地圖製作研習課程」的學員新血加入後,計畫各項工作可以有比較大的進展,尤其在基本歷史地圖的繪製工作上,但本計畫並無意也無力於大規模地繪製各朝代所有區域及城市的基本歷史地圖,而是希望集合眾人之力,資源共享、相互支援。

 

 

本系地址:10617臺北市羅斯福路四段1號文學院2樓•電話:886-2-3366-4700
本網站版權屬於國立臺灣大學歷史學系中國中古近世史研究領域發展計畫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