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期 2009年12月發行
 

行進中的報告

陳弱水
臺灣大學歷史學系教授

 

時間過得很快,臺大歷史系「中國中古近世史研究領域發展計畫」執行已將近兩個年頭了,在第二年的結尾,我們出版《通訊》第二期,發表一些計畫成員和朋友的文章。這些文章大都跟計畫進行的情況有關,另外有一篇文章介紹清華大學歷史研究所中國中古史研究的概況,一篇介紹臺大歷史系研究生近年宋史研究的業績,希望透過這些文章,本計畫能和歷史學界的同道有所溝通、切磋。作為第二期前言的本文,則是想為今年計畫的執行提供一個鳥瞰式的回顧,並稍作前瞻。

今年計畫執行的最大特色是,兩個子計畫──「漢魏南北朝墓誌釋註計畫」、「歷史地圖製作計畫」──有顯著的進展,研討會活動則相對較少。研討會減少的原因是,我個人和計畫成員們忙於教學、研究、課業,不容易安排出聚會的時間,但可喜的是,子計畫的執行相當順利。個人感覺,就個人與社群的學術發展而言,例行工作的重要性往往超出不定期活動,今年子計畫有顯著進展,我們的工作目標也算達成了。今年研討會的特色在於有兩場邀請博士班同學報告他們的研究,這對同學是很好的鍛鍊,也有助於計畫成員間的交流,明年打算繼續作此安排。

在子計畫方面,「漢魏南北朝墓誌釋註計畫」積極進行,除了完成多篇釋註,釋註體例也臻於成熟,將可使工作更有效開展。我們預定在明年底完成兩晉十六國南朝墓誌釋注的定稿,後年交付出版,相信這項成果能大大提高這批墓誌的附加價值,方便它們為學界所利用。特別值得報告的是,有清華大學、政治大學歷史研究所的同學加入釋註的撰寫,他們不是本計畫的正式成員,能夠不計「名分」貢獻時間心力,我們很感謝,也相信他們在工作中獲得了成長。如果本計畫可以長期持續,個人也希望它能扮演各校相關領域師生溝通平台的角色。至於「歷史地圖製作計畫」,目標有兩項。一是研發中國中古近世史領域的基本地圖,一是發展臺大歷史系自行製作歷史地圖的能力。今年我們繼續製作地圖,更重要的是,開設了「歷史地圖製作研習課程」,開始傳布地圖製作技術。在這項工作上,今年是撒種子,期望明年能多少生根。空間因素表達能力的強化,應能有效提高計畫成員的歷史地理意識。

最後要談一下本計畫的資深成員。今年老師們基本上處於人丁單薄的狀況,吳展良、方震華、徐秉愉等先生先後長期出國,但有衣若蘭老師加入。梁庚堯老師曾身體違和,請假若干時日,最近已重回系上,我們歡迎他!以目前的情況看來,明年老師大多數會歸建,相信能為計畫的進行增添大動力。

 

 

本系地址:10617臺北市羅斯福路四段1號文學院2樓•電話:886-2-3366-4700
本網站版權屬於國立臺灣大學歷史學系中國中古近世史研究領域發展計畫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