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期  2008年12月發行
 

「歷史地圖製作計畫」簡介與執行概況

吳修安
國立臺灣大學歷史學研究所博士生

 

一、計畫緣起與簡介

作為人類活動的硬體(或物理性、物質性)舞台,地理環境是影響人類歷史發展的重要因素,因此從事歷史研究不僅要有嚴謹的時間概念,對於地理空間的掌握更是不可或缺。而地圖則是理解與表達地理空間概念的重要工具,因此對歷史學者而言,地圖尤其是歷史地圖的重要性,不言可喻,一方面在歷史研究過程中,詳實的歷史地圖有助於研究者瞭解歷史發展的空間脈絡;另一方面,地圖更是史學論著中重要的解釋工具,文字上有關空間的描述,如以地圖表示,將更為清晰。但是繪製地圖需有一定的專業技術,非一般歷史學者所能駕馭,而在臺灣更長期缺乏對歷史學界製圖需求的技術支援,致使臺灣歷史學界對於空間的理解與表達相對薄弱。有鑑於此,平台召集人陳弱水教授提出以自力救濟的方式,由歷史研究者自行製作適合使用的歷史地圖。除製作小規模的歷史地圖提供研究者參考、下載使用外,也希望透過此計畫,培養平台師生製作簡易歷史地圖的能力,進而在平台媒介下建構一個資源共享架構。

本計畫預訂進行的工作主要有四項。第一,繪製基本歷史地圖:繪製的地圖將涵蓋地形地貌與行政建置等基本資訊。受限於時間與資源,我們不可能針對每個朝代與政區繪製基本歷史地圖,因此只能選擇部分斷代之政區為之。此項工作將以1995年出版的《中華人民共和國普通地圖集》作為底圖,有關行政建置資訊,則參考譚其驤主編之《中國歷史地圖集》,以及其他相關之歷史地圖集與文獻資料。

第二,電腦繪圖技術教學:隨著資訊科技的發達,繪圖軟體的功能與操作親和性都有顯著提升,並已被廣泛地運用於地圖的繪製。其中近年來頗為熱門的地理資訊系統,如ArcGIS 9.X,以其強大的資訊整合能力,吸引學界眾多的目光。然而地理資訊系統為一種可整合處理地理空間資訊的軟體,其功能與成本,均不符合本計劃所設定之目標;並且對於大部分歷史研究者而言,在操作與應用上,也有很大的困難。因此考量使用的簡易性與成本效益,本計畫捨棄地理資訊系統,選擇一般的向量繪圖軟體-Corel Draw X3,做為繪製歷史地圖的應用軟體,並將在第二個計畫年度規劃此一繪圖軟體的教學課程,希望讓研究人員具備基本的電腦繪圖技術,以期能夠自行修改或製作歷史地圖。

第三、支援研究人員繪製專題地圖:地圖最重要的功能在於突顯研究者所欲表達的主題與論點,讓讀者能夠一目瞭然,因此不同論著所需要的地圖也就不同,本計畫亦將撥出部分資源,協助相關研究人員繪製論著所需之專題地圖。

第四、建構地圖資料庫:在繪製歷史地圖的過程中,需要有相關的地圖作為底圖以及參考資料,因此本計畫亦將建構平台專屬地圖資料庫,收集相關歷史地圖與地形圖,以提供平台師生使用。資料庫地圖來源以相關紙本地圖的掃描建檔為主,網路下載為輔。

二、執行概況與面臨的問題

從2008年年初開始,計畫所預定的工作陸續展開,至2008年12月進行概況簡介如下:首先在歷史地圖的繪製方面,已完成福建觀察使、閩國、北宋福建路、南宋福建路、唐中期河東道等數幅基本歷史地圖的繪製(參見附圖一)。其他歷史地圖的繪製仍持續進行中。

▲附圖一  唐中期河東道行政區劃圖

其次,在支援研究人員繪製專題地圖方面,已完成協助陳弱水教授與蔡宗憲先生繪製所需專題地圖。其中為陳弱水教授繪製「唐代長安宦官主要居住地與工作地分布圖」與「唐代長安宦官與軍人居住地關係圖」等二幅專題地圖(參見附圖二),將在此一基礎上繪製隋唐長安城的基本歷史地圖。最後,在建構基本地圖資料庫方面,目前正就臺大圖書館所藏之地圖集進行掃描建檔,並向圖書館推薦購入業已出版之相關地圖集。已完成掃描的地圖集有《中華人民共和國地圖集(1979年版)》、《河北省普通地圖集》、《上海城市自然地理圖集》、《江蘇省地圖集》、《福建省地圖集》(部分)、《廣東省地圖集》等六本地圖集,與《北京歷史地圖集》(二集)、《西安歷史地圖集》、《山西省歷史地圖集》、《福建省歷史地圖集》、《廣東歷史地圖集》等五本歷史地圖集。正進行中的掃描則有《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普通地圖集》、《北京歷史地圖集》等二本地圖集。除此之外,也持續從網路上收集相關之地圖。

▲附圖二:唐代長安宦官與軍人居住地關係圖

計畫推動至今,大致進行順利,但在工作過程中遇到一些問題,雖不致造成阻礙,但仍值得注意。最主要的問題是繪圖軟體的功能限制,由於Corel Draw X3等一般向量繪圖軟體並非是專門為繪製地圖而設計的,因此在功能上有些限制,也沒有提供足夠的地圖符號。例如地形地貌的繪製,不同於地理資訊系統可以運用已公開的數位化地理資料,產生等高線,使用Corel Draw等繪圖軟體需要自行繪製等高線,而這是繪製地圖過程中,最耗費時間的工作,尤其是地形較為崎嶇的地區(如福建)。但整體而言,Corel Draw X3仍是一個很好的地圖繪圖軟體。另外,運用一般繪圖軟體來繪製地圖,底圖的選擇極為重要,它是繪製與復原歷史時期行政建置與地形地貌的基礎,使用粗略的底圖雖可在繪製初期進度較為快速,但卻影響地圖的準確性,以及未來地圖的修改與再利用,因此底圖的選擇一般以詳盡為原則。最後,在繪製歷史地圖之前,有關歷史時期行政建置與地形地貌(河川與海岸線的變遷)資料與地圖的收集是必要的,尤其是品質良好的歷史地圖集,將節省製作歷史地圖過程中資料考證的時間,但由譚其驤主編之《中國歷史地圖集》出版已逾三十年,而目前仍只有少數省市出版歷史地圖集,因此在資料的收集與考證上,恐需花費較多的時間。

三、未來展望

製作歷史地圖在技術上並非難事,困難的是必須花費大量的時間在繪製地圖與資料的考證上。為避免資源與時間的重複浪費,集體合作與資源共享有其必要性。因此未來希望能集計畫成員之力,在平台的架構下共享資源、相互支援,分享彼此所繪製的地圖。

 

 

本系地址:10617臺北市羅斯福路四段1號文學院2樓•電話:886-2-3366-4700
本網站版權屬於國立臺灣大學歷史學系中國中古近世史研究領域發展計畫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