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期  2008年12月發行
 

「中國中古近世史研究領域發展計畫」簡介

陳弱水
國立臺灣大學歷史學系教授

 

本計畫是受國立臺灣大學「學術領域全面提升計畫」的支持而成立的,預計至少進行三年,從2008年初起至2010年底止,基本目的是想在臺灣大學建立一個涵蓋中國中古至宋元的歷史研究教學社群,謀求這一領域在臺大以及臺灣歷史學界的發展。本計畫的特點有三:第一,以研究領域在臺大的長遠發展為考慮,初期目標在建立師生一體的虛擬研究室,因此,除了教師的個人研究,亦有集體性的研究資料與研究工具建設計畫。第二,本計畫刻意打破長久以來中國史研究中中古與近世區分的畛域,希望藉著本計畫的進行,加強中古史與宋元史學者之間的合作,以有助於對中古至近世之歷史變化的深入研究。第三,參加本計畫的教師成員配合計畫的活動進行研究,發表論著。

本計畫推動的主要集體工作有以下數端:

(一)建立計畫網頁,作為成員互動與對外溝通的基地。

(二)推動「漢魏南北朝墓誌釋註計畫」。此計畫以趙超主編的《漢魏 南北朝墓誌彙編》為基礎,對此時期的墓誌進行整理、校勘、 註釋、解說。這是中古史的重要基礎建設工作,可以大大增加原 始資料的附加價值,供研究者使用。

(三)推動「歷史地圖製作計畫」。在臺灣的傳統史研究學界,無論在 研究過程或論著發表中,空間因素的理解和表達都相當薄弱。這 個情況與臺灣的歷史研究缺乏地圖製作專業的支援有關。本計畫 將採取自力救濟的方式,自行製作適合歷史研究者使用的地圖。 目前的構想是製作小規模的涵蓋行政地理與地形地貌資訊的地圖。 另外也希望透過此計畫,培養本校中古、近世史學者製作簡易歷 史地圖的能力,以改進研究技術,擴大研究資源。

(四)不定期舉辦內部研討會,開闊教師與同學的學術視野,交換研究心得。

(五)邀請國內外學者發表學術演講。

(六)資助研究生之短期出國活動(如參加會議、蒐集資料)。

(七)支持計畫成員自行聚會,進行學術切磋。

和其他社會活動一樣,學術乃眾人之事,不是一個人或少數人所能成就,本計畫希望為臺大的中國中古與近世史研究領域創造一個方便的合作平台。本計畫除了提供資源,協助系內學者進行研究,也歡迎系外和校外的朋友參加我們的活動。這本通訊刊載有關本計畫的訊息以及計畫成員的學術見聞和研究省思,又是一個溝通的園地,請大家笑納,並予指教。

 

 

本系地址:10617臺北市羅斯福路四段1號文學院2樓•電話:886-2-3366-4700
本網站版權屬於國立臺灣大學歷史學系中國中古近世史研究領域發展計畫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