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臺灣大學歷史學系  
臺大歷史系學術活動
109-2 經典人文座談會報導
吳昌峻 撰文/攝影(臺大歷史系碩士生)

202154日,經典人文學程在歷史系會議室舉辦了第一次的師生聚會,與會者包括閻鴻中老師、宋家復老師、三位修習經典人文學程的同學以及學程助理吳昌峻。

經典人文學程創辦以來,這是別具意義的一場活動,也象徵著學程的改革。

經典人文學程的目標,是要以學生為中心,摶聚校園中熱愛經典的小社群。這次的活動,在增進學程內的溝通、凝聚向心力的同時,亦欲瞭解同學的學習動機和喜好,提供更適切的、有差別性的服務。

與會的三位同學,皆給予豐富的建議與心得,對學程未來的發展相當有助益。

工管雙社會的林同學建議應要帶著批判的心態閱讀經典,也讓與會人對批判性的經典閱讀方式展開討論,並論及在批判之後不應完全推翻經典,而是進一步找到經典在本時代的價值所在。

心理雙中文的林同學則認為,有些道理是不論哪一位臺大學生都應該要學習的,而且有些事物是不變的,這正是學習經典的意義。

園藝輔歷史的尤同學認為,經典人文學程的課程對於非文組的學生修習恐有門檻。對於此點,宋老師提出可以藉由導師制,讓同學在修習之前,對課程有概略的了解,也可以藉此了解自身適合修習何種經典人文課程。

過去曾經修習經典人文學程的物理系同學留下一份修課心得,提供給與會者討論。該位同學雖然修習期間跟課較為吃力,但他跨出了自己的舒適圈,並藉由經典人文學程體認到思想論點的難處與可貴,未來在面對文本時,也多了一份小心與敬畏。

宋老師告訴同學們,世界運行的規則和狀況,豐富了他對於經典的了解,而閱讀經典又增加他對於世界的了解。閱讀經典帶來的豐富感、圓潤感、蘊含感,足以應付學術界的分化,使自己不致於被淹沒,得以站穩腳跟。經典與人格會長遠地影響個人的發展,這使宋老師去美國面對世界的學者,站在世界上與其他學者互動都毫不遜色。

經此座談會,經典人文學程的同學終於有了聚首的機會。期許未來學程的發展,能像會中所談,成為眾多對經典有興趣者的交流平台,達到牽引與媒合的作用,愛好經典的社群亦能因此逐日茁壯、生生不息。



(圖一)座談會海報




(圖二)會前準備



(圖三)會議討論情況

國立臺灣大學歷史學系製作  
  • 本系地址:106319 臺北市羅斯福路四段1號文學院2樓‧電話:886-2-3366-4700
  • 本網站版權屬於國立臺灣大學歷史學系暨研究所 2012 Department of History, NTU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