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臺灣大學歷史學系  
臺大歷史系學術活動
千里馬計畫獎助──荷蘭萊頓大學移地研究
陳瑢真 撰文/攝影(臺大歷史系博士生

本人獲「科技部109學年度補助博士生赴國外研究計畫」,前往荷蘭萊頓大學人文學院移地研究一年(20209月~20218月),研究主題為「十七世紀荷蘭東印度公司大員倉庫與東亞貿易」。本獎助計畫又稱「千里馬計畫」,主要目的為鼓勵本地博士生或博士後研究者,在臺灣就學或研究期間仍有機會前往國外頂尖學術單位研修、利用當地學術資源,與國際學生、學者進行交流。荷蘭萊頓大學是歐洲擴張史、海洋史、殖民地及荷蘭東印度公司研究的重鎮,其中最具代表性學者之一包樂史(Leonard Blussé van Oud Alblas)名譽教授,去年(2019)來本院演講。由於包教授已屆齡退休,本次訪問研究則由後繼學者 Alicia Schrikker 副教授擔任指導。


荷蘭萊頓大學學術樓

荷蘭國家檔案館

萊頓大學的客座訪問員比照當地學生、學者,可自由使用萊頓大學圖書資源和參與相關學術活動。藉此一年居留及地利之便,亦可前往荷蘭國家檔案館、國家圖書館搜集相關檔案及文獻資料,並同時進行荷蘭東印度公司相關之田野調查。儘管今年受到Corona疫情影響,難免有不便之處,例如學術活動改以線上交流方式,資料查閱或參訪皆需事先申請。


荷蘭國家圖書館

荷蘭東印度公司阿姆斯特丹商會

關於「千里馬計畫」之申請,自109學年度起,科技部為吸引更多國內博士生出國訪問,補助金額大幅提高,相關細節及申請方式,可參考以下連結。不過該計畫審查嚴謹,準備過程並不容易,除了研究計畫、推薦信和成績單為基本要件外,還得提供相關的語言檢定證明,且在申請的過程中,得先取得國外教授的接受信函,自申請到出國需花至少一年以上時間準備。

國立臺灣大學歷史學系製作  
  • 本系地址:106319 臺北市羅斯福路四段1號文學院2樓‧電話:886-2-3366-4700
  • 本網站版權屬於國立臺灣大學歷史學系暨研究所 2012 Department of History, NTU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