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臺灣大學歷史學系  
臺大歷史系專題報導
本系花亦芬老師應德國外交部邀請,至德國參加二次大戰終戰七十週年紀念活動
 

本系花亦芬老師於5月4日至8日,應德國外交部邀請,至德國柏林與德勒斯登(Dresden)進行五日參訪活動。

本次活動的參訪主題為 Dialogue with Germany: How Germany is dealing with the history of the 20th century on the occasion of the 70 year anniversary of the end of the second World War.” 參訪團的成員來自17個國家,花老師是以 Taiwan 的代表名義參與此次活動。

德國 Institute for Foreign Cultural Relations(ifa)臉書官網公布本參訪團的活動訊息。花亦芬老師為身著白襯衫者(上圖左七、下圖右二)。

本次參訪內容包括在德國國會與國會議員 Hiltrud Lotze (SPD) 會談 “Politics of Memory in Germany” (5月4日);參訪 Sachsenhausen 納粹集中營,並聽取相關歷史教育簡報(5月5日);在 Dresden 與聯邦德國軍事史博物館(Bundeswehr Military History Museum)館長 Prof. Dr. Matthias Rogg 對談德國軍事史博物館展示的原則與理念,並與 Dresden 理工大學比較政治學系系主任 Prof. Dr. Werner J. Patzelt 討論目前正在 Dresden 活躍的 PEGIDA 問題 (5月6日)。最後兩天的活動,主要聚焦於聯邦政府機構的正式參訪。5月7日上午參訪德國外交部外交史料檔案館,由館長親自接待導覽。中午並在外交部 International Club 接受外交部負責對外文化政策與聯繫部門主管午宴招待。下午參加「歐洲猶太受難者紀念碑」揭幕十週年紀念活動。5月8日上午,再度進入德國國會,參加德國官方紀念二次大戰終戰七十週年的紀念儀式。本紀念活動由德國國會議長 Norbert Lammert 與德國眾議院議長 Volker Bouffier 主持。總統 Joachim Gauck、總理 Angela Merkel、憲法法庭主席 Andreas Voßkuhle 以及所有內閣成員與國會議員均出席參加。紀念演講是由德國著名的歷史學者 Heinrich August Winkler 主講。此行最後一個參訪活動是拜會處理德國與猶太人歷史和解及受難者賠償的基金會“Foundation Remembrance, Responsibility, and Future”(Stiftng Erinnerung, Verantwortung, Zukunft. 簡稱EVZ),並與該基金會主席 Dr. Michael Jansen (德國資深高階外交官與前總統府秘書長)進行會談。

2015/05/07 花亦芬老師與參訪團成員在德國外交部 International Club 接受外交部官員午宴招待。

 

2015/05/08 花亦芬老師在德國國會參與德國官方紀念第二次世界大戰終戰七十週年紀念儀式。拍攝於典禮開始前。第一排左起:屬於德國外交部的 Institute for Foreign Cultural Relations (ifa),Dr. Odila Triebel (Head of section Dialogue and Research “Cultural and Foreign Policy”)、花亦芬教授與匈牙利社會學教授 Prof. G. Csepeli.

花亦芬老師在結束德國參訪行程返國後,於5月13日晚上,在本校社科院三樓梁國樹國際會議廳,與德國在台協會處長 Dr. Martin Eberts 以及本校外文系退休德文講師蕭亞麟老師,共同主持德國在台協會紀念二次大戰終戰七十年電影欣賞(Sophie Scholl – the Final Days)之映後座談。

2015/05/13 花亦芬老師與德國在台協會 Martin Eberts 處長及本校外文系退休德文講師蕭亞麟老師共同主持該會紀念二次大戰終戰七十年電影欣賞映後座談。

編按:本文相關資訊及照片皆由花亦芬老師提供。

國立臺灣大學歷史學系製作  
  • 本系地址:10617臺北市羅斯福路四段1號文學院2樓‧電話:886-2-3366-4700
  • 本網站版權屬於國立臺灣大學歷史學系暨研究所 2012 Department of History, NTU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