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臺灣大學歷史學系  Department of History, 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
新書介紹
黃庭碩著,《南國多秀士:唐宋之際的東南士人與中國文化重心南移》出版
 
 
 
 
  • 作 者:黃庭碩
  • 新 北:稻鄉出版社,2019年10月出版,440頁,
    ISBN
    978-986-971-188-3
  • 內容簡介:
     南方士人在北宋中期的崛起,乃中國歷史上的重大現象。它標誌著中國文化重心南移的完成,亦確立起東南區域在近世中國的主導地位。然而,此重大現象的形成背景,迄今仍缺乏全面且系統的爬梳。本書嘗試填補這段研究上的空白,並以為,受惠於唐宋之際江淮一帶相對安穩的環境,及諸南方自立政權的統治需求,東南士人的文化積累不僅沒有隨著李唐覆亡而止,反倒得以穩定積累,直至宋初。正是倚靠這股雄厚的文化基底,東南士子終能突破北宋統治者「重北輕南」的用人方針,大舉通過科舉入仕,從而扭轉宋代統治集團的構成。

  • 作者簡介:
    黃庭碩,臺灣大學歷史暨中文雙學士、歷史所碩士,現為臺大歷史所博士候選人。研究領域集中在唐五代,兼及少許宋代,對地方社會、士人文化、政治與社會的互動、東亞交流諸課題懷有高度興趣。

 

 

 

 

   
 相關連結:
 
本網站著作權屬於國立臺灣大學歷史學系 ‧ 10617 臺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4段1號 ‧ 電話:+886-2-336647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