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臺灣大學歷史學系  Department of History, 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
新書介紹
李文良老師,《清代南臺灣的移墾與「客家」社會(1680-1790(增訂版)出版
 
 
 
 
  • 作 者:李文良
  • 臺 北:臺大出版中心,20199月出版,360頁,
    ISBN
    978-986-350-364-4
  • 內容簡介:
     相對於傳統文獻一字未提「客家」何時進入南臺灣墾殖,本書從地方社會及其與國家的互動切入,來瞭解清代臺灣「客家」群體形成的原因,以及他們在臺灣定居的歷史過程。
     「客家」們至少經歷半世紀以上的努力,直到十八世紀中葉才獲得應有的身分和權益。臺灣「客家」社會的成立與發展,不只和島內農墾活動、社會動亂、族群建構息息相關,也對應著清帝國的地方控制及華南的商貿活動和經濟發展。研究清代「客家」移民定居的歷史,有助於瞭解清代臺灣社會整體發展的歷史。

  • 作者簡介:
    李文良,國立臺灣大學歷史學博士,國立臺灣大學歷史系教授。曾獲教育部及日本交流協會獎學金,赴東京大學訪問研究。主要研究領域為日治時期山林史以及清代臺灣社會史。著有《中心與周緣:臺北盆地東南緣淺山地區的社會經濟變遷》、《臺灣史料集成提要》(合著),以及論文40餘篇。

 

 

 

 

   
 相關連結: 臺大出版中心「臺灣研究叢書」
 
本網站著作權屬於國立臺灣大學歷史學系 ‧ 10617 臺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4段1號 ‧ 電話:+886-2-336647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