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27 期   2019 年 10 月出刊   
 
banner
 

編按:
  本系自87學年度開始實施教師講論會制度,於學期間由本系教師輪流發表專題報告,每學期約舉辦三次,藉以推動本系教學、研究及討論之風氣。

 107學年度由衣若蘭教授擔任主持人,本次則由呂紹理教授代為主持。各場演講摘要節錄如後。

 衣老師本文發表於108年5月30日。

 

陳東原《中國婦女生活史》與「五四婦女史觀」

衣若蘭(臺大歷史系教授) 

陳東原(1902-1978)《中國婦女生活史》(1928)是民國以來最被重視的一部中國婦女通史。然當今學者認為該書的「五四史觀」奠定了中國婦女被壓迫印象的基調,影響其後對中國婦女史的想像。然究竟何謂「五四(婦女)史觀」?如何形成?陳東原的「婦女史觀」具體內容為何?他用何種方式建構與呈現?在怎樣的情境中產生?實仍待釐清。

學界目前仍常將「婦女觀」與「婦女史觀」混淆,以致未能從史學史的角度來探究史觀的課題。本文分成三個部分,首先概述本書的內容、主旨與成書經過,接著探究陳東原得以完成一部婦女通史的史學因素與社會風潮,最後從本書思考五四時人如何看待歷史、文明與婦女。期待藉由研析影響深遠的名著《中國婦女生活史》,填補長期以來五四史學研究中所忽略的婦女史編纂面向,考察五四時期「整理國故、再造文明」的過程中,「婦女史」如何被史家「發現」、「傳述」、「闡釋」與「運用」,並省思所謂的「五四婦女史觀」,以提供未來性別史學史研究之參考。

back to top
臺大歷史系學術通訊歡迎投稿 聯絡信箱:history@ntu.edu.tw 地址:10617臺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電話:886-2-33664702
本網站版權屬於國立臺灣大學歷史學系暨研究所 Department of History, NTU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