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臺灣大學歷史學系  Department of History, 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
新書介紹 
《以史為鑑——漫談明清史事 》出版
 
 
 
 
 
  • 作 者:陳捷先
  • 臺 北:三民書局,2016年6月出版,236頁,
    ISBN: 9789571463988
  • 內容簡介:
     本書除前言外,選錄11篇文章,作者將其數十年明清史研究的心得,以說故事的口吻,述說大清帝國的崛起與衰亡,希望讀者領悟出歷史何以為鑑。
     在〈略述明朝亡國的原因〉一文中,作者指出明朝到中期以後,皇帝多嗜酒戀色,貪財尚氣,違祖制、拒諫言、不理政、性奢華,已達「德荒政圮」的地步。中央政府制度上又出現「三頭馬車」,即皇帝、六部、太監三大權力中心,互相爭權,政令幾乎無法推行。經濟上因內憂外患,國家支出極為龐大,宮廷藩王又無度享樂,結果以加稅來解決問題,致使人民痛苦萬分。軍事上也問題重重,軍餉不足、軍紀蕩然,無作戰力,加上生活清苦,根本談不上保家衛國。由此可知:表面上看是當時的滿族興起與流民四起相因而亡了明朝,實際上人事與制度敗壞,才是真正原因。
     又如〈清初滿漢融和政策〉一文,作者指出滿清政府當時制定的一些政策大多是成功的,對奠定他們日後統治漢人與漢地極有幫助。當年的不少政策氣度恢宏,與漢人共用成果;不專為貪婪,能照顧漢人既得利益;以寬容心態評估漢人文化,更難得的是滿人統治者不惜讓自身融入「異族」漢人文化之中。

  • 作者簡介:
     陳捷先,江蘇江都人,1932年生,1956年畢業於臺灣大學歷史系,1959年獲臺大歷史研究所碩士,後應邀赴美加入美國哈佛大學訪問學人計畫研究,返臺後歷任臺大歷史系系主任、歷史研究所所長、名譽教授等職。著有《清史雜筆》、《努爾哈齊寫真》、《康熙寫真》、《雍正寫真》、《乾隆寫真》、《明清史》、《透視康熙》、《滿清之晨——探看皇朝興起前後》、《青出於藍——一窺雍正帝王術》、《滿洲叢考》、《清代臺灣方志研究》、《東亞古方志探論》、Manchu Archival MaterialsThe Manchu Palace Memorials、《族譜學論集》等書。

 

 

 

   
 相關連結:
 
本網站著作權屬於國立臺灣大學歷史學系 ‧ 10617 臺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4段1號 ‧ 電話:+886-2-336647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