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25 期   2018 年 10 月出刊   
 
banner
 

編按:
  本系自87學年度開始實施教師講論會制度,於學期間由本系教師輪流發表專題報告,每學期約舉辦三次,藉以推動本系教學、研究及討論之風氣。

 106學年度由劉巧楣副教授擔任主持人,各場演講摘要節錄如後。

 周婉窈教授本文宣讀於107年5月31日。

 

臺北帝國大學南洋史學講座.專攻
及其戰後遺緒(1928-1960

周婉窈(臺大歷史系教授) 

臺北帝國大學(臺北帝大)於1928年設立,其後身國立臺灣大學(臺大)於今年(2018)舉辦90週年校慶活動。學校建校歷史推算至日本時代,是解嚴後的趨勢。然而,1945年的大變局影響臺灣至鉅,學校縱使有前後身之關係,其間斷裂恐多於承繼。本文選取臺北帝大文政學部史學科「南洋史學」作為研究對象,試圖重建該專攻(含同名講座)的歷史,及其戰後演變。

本文首先敘述臺北帝國大學設立的經過,並探討名稱由「臺灣帝國大學」變更為「臺北帝國大學」的原因。臺北帝大的創設宗旨,以臺灣.東洋.南洋之自然界及人文界為研究對象。這是以地理位置定義學術方向,也因此文政學部史學科有別於其他帝國大學,設有「南洋史學」之講座與專攻。透過資料整理,本文嘗試勾畫南洋史學的講座、編制、專攻,以及課程。

誰來讀南洋史學?以臺大校史檔案為根據,本文提出較為完整的圖景,尤其是鮮為人知的戰爭期景況。南洋史專攻的學生中,以中村孝志(1910-1994)與張美惠(1924-2008)最有關係,因此特詳予描述。張美惠「具體」過渡到戰後的臺大,另外受日本史學訓練、研究越南史的陳荊和(1917-1995)也加入教學陣容。張、陳二人延續臺北帝大的南洋史學傳統,惟因種種原因,二人相繼離開臺大。此後,臺大的南洋史研究中斷26年,最後由曹永和(1920-2014)賡續臺北帝大的南洋史研究。

(編按:此文其後發表於《臺大歷史學報》第61期〔2018年6月〕,頁17-95) 

back to top

 

臺大歷史系學術通訊歡迎投稿 聯絡信箱:history@ntu.edu.tw 地址:10617臺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電話:886-2-33664702
本網站版權屬於國立臺灣大學歷史學系暨研究所 Department of History, NTU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