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臺灣大學歷史學系  Department of History, 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
新書介紹 
《僕僕風塵:戰後蔣中正的六次北巡1945-1948》出版
 
 
 
 
 
  • 作 者:胡平生
  • 臺 北:元華文創股份有限公司,2018年1月出版,446頁,
         ISBN: 9789863939337
  • 內容簡介:
     抗戰勝利後的國共內戰期間,中華民國元首蔣中正曾六度北上蒞臨北平,以此為主要駐停地,從事其巡視活動,當時的報紙雜誌嘗以北巡稱之。本書的內容即在論述此六次北巡的背景原因、經過、特色和影響,藉此可一窺期間國共雙方勢力在北方戰場中的消長演變,及其與整個中國局勢發展的關連性。 

      本書最主要的史源依據為國史館珍藏的《蔣中正總統文物》檔案文件,以及美國史丹佛大學胡佛研究所圖書檔案館收藏的《蔣介石日記》。另徵引其他檔案、報紙、公報、專書、論文等250餘種資料所載,並附有珍貴照片61幀。

  • 作者簡介:
    胡平生,國立臺灣大學歷史學系學士、碩士、博士,現為國立臺灣大學歷史系名譽教授、兼任教授。主要研究領域為中國現代史、民國政治史以及中國電影史。著有《梁蔡師生與護國之役》、《梁啟超》、《民國初期的復辟派》、《民國時期的寧夏省(1929-1949)》、《中國現代史書籍論文資料舉要》(編著,共4冊)以及《抗戰前十年間的上海娛樂社會(1927-1937)——以影劇為中心的探索》,以及學術論文30餘篇。

 

 

 

   
 相關連結:
 
本網站著作權屬於國立臺灣大學歷史學系 ‧ 10617 臺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4段1號 ‧ 電話:+886-2-33664700~5